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纯棉袜”含棉量不到5%、鞋内脱色白袜变黑……直播平台销售鞋袜多指标不合格
08-22 20:58: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纯棉袜子”含棉量不到5%

部分染料致癌物超标3倍多

皮鞋鞋内脱色

白袜子 穿进去 出来变 黑袜子

……

一些电商、直播平台销售的鞋、袜质量堪忧

来看记者的调查↓↓↓

“我们这个纯棉的,纯棉的抗菌防臭的小红袜……”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电商和直播平台的店铺,主播们在销售袜子时,经常主打“纯棉”“全棉”等卖点。

抖音直播平台这家店铺销售的一款袜子,主播宣称是纯棉、加厚的。然而,记者发现,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公布的袜子抽查结果中,这款袜子的纤维含量和甲醛含量等两项指标不合格,检测结果显示:这款主播宣称纯棉的袜子,产品标称棉含量为85%,实测棉含量为65%,30%以上的聚酯纤维含量,则没有标注。这款袜子是抽查中不合格项目最多的样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95批次袜子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8%。

据了解,这次抽查的95批次袜子产自江苏、吉林、辽宁、广东等省市,由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4家机构联合检测。

记者在检测现场看到,纤维含量不合格,是这次袜子抽查发现的最大质量问题,所有不合格的16批次袜子,这个指标都不合格。

南京市质检院江苏省户外中心高级工程师 阎燕:比如说像这个袜子,它标的里面含有再生纤维素纤维,但实际上检测的时候是没有。还有另外一个,它标注里面含有粘胶,但实际上检测出来里面有腈纶,没有粘胶。比如说像这一款,它标注的里面含有棉65%,但是实际上我们检测出来棉只有10%,其他的都是化纤类。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些不合格袜子标称的纤维含量和实际检测结果,完全不同。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工程师 胡南:这两款袜子都标称棉含量为80%,实际检测发现棉含量为零,一点棉都没有,实际成分96%以上都是聚酯纤维,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涤纶,这两款袜子,属于纤维含量严重不合格。

像这样随意乱标注纤维成分,是这次袜子抽查中发现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原因。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姜文良:袜子纤维含量的不合格,主要是由于生产企业对纤维含量的标注要求不了解,产品质量意识不强,随意标注,也不排除故意以次充好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纤维含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袜子的使用性能和舒适度,也是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参考指标,生产袜子的不同原材料,不仅使用性能不同,价格也相差甚远。

记者看到,除了普遍存在纤维含量不合格以外,还有一些袜子的甲醛含量超标、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

深圳市英柏检测公司工程师 吴浩: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这是比较严重的。因为现在国家标准当中是明令禁止使用致癌染料的,这个标准执行了十多年了,实际上我们现在在线下抽检当中和委托单当中都很少遇到有致癌染料超标的这种现象。这次在抖音抽了4个批次,其中就有一个批次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这个含量超标。

记者查阅检测报告时看到,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规定,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得超过20毫克/千克,这款从直播平台购买的袜子,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达71毫克/千克。

深圳市英柏检测公司工程师 吴浩:超了国家限值的约3倍多,应该说超量还是比较大的。关键的一点,化学检测的话,只要检出就说明它使用了这个物质,染到这个袜子上在使用当中是很难被洗掉的,那么消费者在穿着的过程当中,这个染料可能会通过皮肤,通过呼吸道,通过肠胃道进入到人体,富集以后可能会致癌,国家明令禁止使用了,它没有在线下去用,但是在线上还有直播这些平台可能会使用这些染料,卖给消费者。

经过检测,16批次不合格的袜子中,标称为辽阳县新星针织厂生产的“益茈轩”牌棉袜,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包括纤维含量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标称为金华市名派针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锦都名派”牌袜子,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包括纤维含量和甲醛等项目;这两款从直播平台购买的袜子,是这次抽查中发现不合格项目最多的样品。

记者梳理抽查结果时看到,电商和直播平台的不合格率明显高于生产企业和实体店,统计显示,电商和直播平台购买的20批次样品,有6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0%。

据了解,这次网店采样覆盖淘宝、天猫、苏宁易购、拼多多和抖音等电商和直播平台,主要选购销量大,或消费者投诉多的产品。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淘宝网“足之良品”店铺销售的这款“男士/女士纯棉袜”,售价25.8元一盒,六双。店家宣称,这款袜子热卖13万盒,用一级棉制造而成,商家还展示了袜子的燃烧试验图片,用来证明原材料是纯棉,而非涤纶。

在这款袜子的详情介绍中,记者看到这样一份声明:“这款定制袜的织造历时整整六个月,我们努力做到更好,为了纯棉纱,专程跑一个月找合适供应商,用的是50元一公斤的特级棉纱……”

记者翻阅这款袜子评论区,看到一些买家留言说:不是纯棉,评论都是刷出来的;一个上午就起球了等等。对此,店家掌柜回复称:因为天然材质,纤维比较长,一点起球的现象,很正常,这样才能保证是真材实料的袜子,记者注意到,店家一再强调,“不做涤纶袜子”。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款店家宣称热卖13万盒,用50元一公斤特级棉纱生产的100%纯棉袜,江苏省监督抽查的检测结果却显示,纤维含量不合格,其中,棉含量仅为4.9%,聚酯纤维超过56%,粘纤超过35%。

也就是说,这款袜子的棉含量连5%都不到,90%以上都是化纤材料,商家宣称的所谓纯棉袜,“不做涤纶袜子”,实际上,它主要原材料就是涤纶。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抽查不合格结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经通知相关的销售店铺、生产企业和电商平台,要求下架和整改不合格产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款不合格袜子,并没有下架,记者调查中,客服人员依然声称:这款袜子是完全纯棉,保证纯棉,都是用最好的棉做的,绝对不含化纤和涤纶,不是网上卖的那种化纤或涤纶袜子;当记者询问,是否现货,并可以当天发货吗?客服人员表示:都是现货,现在下单,当天发货,而且库存量有几千双,与此同时,客服人员还向记者截屏展示了7月份的销量,超过2700多双……截至发稿,记者再次登录这家店铺时看到,这款不合格袜子,依然在售。

记者调查了解到,我国袜子生产企业超过3000家,袜子产业形成“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的格局,浙江诸暨的年产量占全国70%以上,占全球三分之一;辽源的袜子产能30亿双,产值65亿元。

近年来,国家抽查也连续多次对袜子进行监测——

2018年国家抽查袜子的不合格率为23.6%,不合格项目是纤维含量、pH值和横向延伸量;

2019年国家抽查袜子的不合格率为21.1%,不合格项目是纤维含量和pH值;

除了袜子以外,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还对产自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的49批次皮鞋进行抽查,由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共同检测。结果显示:8批次皮鞋不合格,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包括:帮底剥离强度、成鞋耐折性能、鞋跟结合力、钢勾心纵向刚度、钢勾心下限值、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等。

记者看到,皮鞋的鞋内脱色,是这次抽查发现的最大质量问题,8批次不合格样品有4批次,“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这个指标不合格,占比一半。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色度牢组主管 左小玮:国家标准根据脱色沾污程度评判等级,5级最好,3级以上为合格,1级最差。这款皮鞋摩擦色牢度的检测结果是1级,这种情况的话,白袜子穿进去,穿一天后,出来可能就成黑袜子。

记者看到,皮鞋的强度和牢度不过关,是这次抽查发现的另一大质量问题,也就是说,这些皮鞋的鞋头鞋底容易开胶、撕裂,帮面裂开。

这款抖音平台购买的皮鞋,“成鞋耐折性能”不合格,成鞋耐折模拟的是连续行走。测试发现,这双鞋的鞋底弯折部位出现多处裂纹,最长裂纹达48.6毫米,脚掌鞋底几乎完全断裂开。

检测人员分析,鞋底容易出现裂纹,甚至是断裂的皮鞋,主要是生产企业使用的鞋底材质不过关。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姜文良:这些指标不合格,主要是由于帮面与鞋底黏合不牢,生产企业可能使用质量差的黏合剂或胶粘工艺控制不到位,鞋底弯折部位材料质量不过关,材料韧性不够,经屈挠试验后,容易出现折裂或断裂。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除了脱色、开胶、断裂等问题以外,还有一些皮鞋的鞋体支撑结构不过关。检测发现,这些皮鞋的钢勾心纵向刚度或钢勾心下限值不合格。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轻工组主管 王波:钢勾心一般就是装在这个位置,这个就是这双鞋子里边拆出来的钢勾心样品。检测发现,这双鞋的钢勾心纵向刚度和长度下限值两个指标都不合格。这根钢勾心,用手一折就弯了,完全起不到支撑作用。另外,钢勾心长度也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无法起到支撑平衡的作用。

钢勾心相关项目不合格的皮鞋,由于鞋子支撑度不足,容易出现断跟、裂底等问题,可能引起崴脚、摔倒等危险。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皮鞋的鞋跟结合牢度不过关,检测发现,这些皮鞋的鞋跟结合力项目不合格。

经过检测,8批次皮鞋不合格,包括标称为温州市帅特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华伦天奴·雅芬”牌皮鞋;标称为上海皮鞋厂生产的“牛头”牌皮鞋;标称为杭州鸥梦拉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皮鞋;标称为广东省佛山市九恒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潮味”牌皮鞋等。

8批次皮鞋不合格,包括标称为温州市帅特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华伦天奴·雅芬”牌皮鞋;标称为上海皮鞋厂生产的“牛头”牌皮鞋;标称为上海金丝草生产的“上海金丝草JINSICAO”牌女鞋;标称为杭州鸥梦拉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皮鞋;标称为温州市金郎特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保罗谛澳”牌皮鞋;标称为温州市守红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香角色”牌皮鞋;标称为广东省佛山市九恒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潮味”牌皮鞋;标称为苏州优斯特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都市星期天”牌皮鞋。

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我国制鞋企业4500多家,鞋类产量约为126.2亿双。除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以外,国家抽查近年来也对皮鞋进行连续抽查:

2019年国家抽查,皮鞋不合格率为11.1%,不合格项目包括;成鞋耐折性能、衬里和内垫材料的耐摩擦色牢度、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等;

2020年国家抽查,皮鞋不合格率为19.2%,不合格项目包括:帮底剥离强度、衬里和内垫材料的耐摩擦色牢度、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勾心长度下限值等。

综合历年抽查结果,可以看出:不合格的皮鞋主要都是色牢度、钢勾心项目等物理指标不达标。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负责人 杨民:皮鞋的生产门槛其实不高,企业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生产,严格把控原料质量和工艺流程,完全有能力生产合格的产品,大大降低皮鞋行业的不合格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