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面条经济”沸腾,门店数涨涨涨涨!能否跑出餐饮巨头?
08-22 20:54:19 来源:央视财经 

在中式快餐这个领域中,今年以来,一碗小小的面条成了资本争抢的“宠儿”。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至少有8家面类连锁品牌获得融资,金额超10亿元。在资本的助推下,连锁面馆开始加速跑马圈地。

面条成资本“宠儿” 上半年面食餐饮企业融资额超10亿元

这家北京的连锁面馆,中午时间,店内坐得满满当当,前来就餐的大部分都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

记者了解到,在主打川渝风味的这家面馆,每天可以卖出超过300碗豌杂面。从点餐,到一碗豌杂面上桌,一般只需要10分钟左右。负责人李彬表示,每一个操作标准都有专业人士,把它写入操作手册里。

这位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他们企业已在北京开设了15家门店,未来一年还有30家店的开业计划。在选址上,除了大型商场,还有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等交通枢纽。而另一家新式拌面连锁店,则把开店地址大多选在社区、学校周边,门店客单价也更低一些,在20元左右。

美团餐饮培训中心负责人高萍:很少有一个品类,它可以在全国各个层级的城市去发展,也就是说,粉面类的发展,它不会受到地域限制;第二点,它是特别容易标准化的一个品类,我们认为粉面类的单品的门店类,未来的规模趋势是比较大的。

大厨手艺可复制,中央厨房助推连锁面馆快速扩张

对于传统的中餐厅来说,制作过程相对复杂,因此,厨师的手艺就尤为重要。对于面条连锁企业来说,让消费者在每家店里吃到的面条都能有相同的口味非常重要。

记者观察到,目前,连锁面馆普遍会采用很多半成品食材。只需要在门店简单加工,成品就可以直接上桌。这既降低了服务人员的工作难度,也提高了出餐速度,使得门店产品更加标准化。这种“中央厨房+门店”的模式,也是连锁面馆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餐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餐饮过去的整个生产方式比较传统,以家庭作坊式为主。专业化的供应链的出现,实际帮助餐饮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它可以专注于前端服务、消费者。餐饮供应链的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整个供应链的市场规模,应该接近2万亿元。

有品类无品牌,面食赛道能否跑出中式快餐巨头?

作为南北方都有的主食类快餐,面条有着广泛的消费基础。但长期以来,这个赛道里缺少头部的中国品牌。成为资本的“香饽饽”后,沸腾的“面条经济”有多大的市场空间,能否跑出餐饮巨头?

面食是高频消费的大众美食。数据显示,在全国的餐饮门店数当中,小吃快餐的门店数占比最高,几乎接近一半。其中,粉面类的占比超2成,门店数连续4年上涨,已近百万家。

从整个餐饮行业来看,随着供应链体系的完善,连锁化进程正不断加快。数据显示,餐饮连锁化率已由2018年的12.8%增长至2020年的15%。其中,万店以上规模的餐饮连锁门店数,仅三年时间占比就翻倍。

百福控股首席执行官王小龙表示,中国的人均消费是美国的20%不到。如果按照这个来计算,中国整个餐饮市场还有4-5倍的成长空间。

尽管市场空间巨大,火热的赛道也会引来同质化竞争的担忧,面条连锁企业想要改变品类强、品牌弱的现状,还需要修炼内功。

某面条连锁企业联合创始人苏旭翔:餐饮本质还是服务业,一定要有一定的服务的质量跟水平。

美团餐饮培训中心负责人高萍:出现了单品发展形势,也就是小而美的趋势,品类不要太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