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4岁蚂蚁集团CFO韩歆毅正式掌舵天弘基金:任董事长
08-04 19:46:47 来源:澎湃新闻

现年44岁的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CFO)韩歆毅正式掌舵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弘基金”),出任董事长一职。

8月4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韩歆毅自8月2日起任公司董事长。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

此前的5月31日,天弘基金原董事长胡晓明因工作原因离任,该公司总经理郭树强代任董事长一职。当时公告已经披露,公司董事会选举韩歆毅拟任公司董事长,韩歆毅由公司股东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荐,待其取得相应资格后履职。

8月4日公告显示,韩歆毅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和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韩歆毅基金从业资格资本信息

在阿里系担任多个重要岗位

公开资料显示,韩歆毅,1977年出生,现年44岁,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95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分别于1999年7月及2001年6月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1年毕业后加入中金公司,任职于投资银行部,主要从事互联网、电信行业、铁路行业的投资银行业务。曾参与了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中国电信H股首次公开发行、六省收购、十省收购及增发,中国移动(香港)收购七省市移动资产并融资,中国铝业H股首次公开发行,中国联通A股发行,2002年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债券发行及中国网通私募等项目。

2011年9月,韩歆毅从中金公司离职,并于当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阿里巴巴集团企业融资部资深总监,参与并完成了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公司私有化、阿里与蚂蚁金服之间架构重组、阿里回购雅虎所持股份及多次股本和债务融资项目。

2014年5月,韩歆毅加入蚂蚁集团,历任资深总监、副总裁,自2020年4月至今任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

此外,在2016年7月蚂蚁集团入主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泰产险”)后,2018年5月,韩歆毅被正式委任为国泰产险董事长,截至记者发稿时,国泰产险官网上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仍然是韩歆毅。

与此同时,韩歆毅自2016年2月至今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70)非独立董事,2013年10月至今担任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6060)非执行董事,2019年5月至今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Yum China Holdings Inc.(股票代码:YUMC)董事。

有意思的是,韩歆毅曾登上《胡润百富榜2017》,在榜上位列第3,显示财富为140亿。

“后余额宝时代”天弘基金如何转型

不难看出,韩歆毅的多家任职单位都与蚂蚁集团有股权关联,而天弘基金同样如此。

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目前注册资本5.143亿元。公司目前股权结构为:蚂蚁集团持股51.0%、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8%、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6%、员工持股合伙企业合计11%、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

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天弘余额宝,令该公司管理规模迅速扩容;2018年一季度末,该产品规模达到历史最高1.69万亿元后逐渐“瘦身”;直到2019年底,经历5个季度的规模缩水后,该产品规模略有回升;在2020年一季度末达到近期的季度高位1.26万亿元后,再度小幅下滑;2020年末规模曾出现小幅增长,但近两个季度规模重回跌势。

对此,天弘基金此前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二季度公司主动与平台一起,采取分流等方式降低了天弘余额宝的规模,该季度该基金运作平稳,主动降低规模与基金运作风险无关;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不会对基金管理和平稳运作产生影响。

韩歆毅掌舵后,摆在他面前的就是“后余额宝时代”天弘基金如何转型的问题。

不过,天弘基金目前已在布局权益市场。“短线有力、长线稳健,专注聚焦、心无旁骛”,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正在以深度研究,追求投资组合持仓从中长期维度穿越行业的波动,体现优质企业自身的长期投资价值。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管理运作93只公募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现金管理、衍生品投资,以及股权、债权、其他财产权利投资等。

此外,天弘基金的盈利能力和管理规模仍然位居行业前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天弘基金管理规模为10520.85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2,非货币管理规模为1735.94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421.85亿元增长22.09%,相比2019年底的639.19亿元非货规模,增幅更是达到171.58%,再创新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