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洗牌加剧 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疑倒闭
07-27 16:10:12 来源:上游新闻

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昨日(26日)被爆出武汉总部已经人去楼空,疑似倒闭。有报道称,食享会联合创始人温志平已离职,高级合伙人杜非也发文宣布正式辞任。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目前食享会官网、小程序均已无法打开,其创始人戴山辉也于近日悄然退出母公司“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人员之列。

115.png

作为国内首批社区团购玩家,食享会濒危、同程生活宣告破产,另一边兴盛优选却传来即将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20亿美元。冰火两重天,社区团购迎来了残酷的洗牌。

食享会被爆人去楼空,小程序和官网已无法打开

近几天,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接连被爆出经营困难。公司武汉总部人去楼空,有供应商称,今年2月份开始拖欠货款,有离职员工表示工资从三月开始拖欠……

WX20210727-162508@2x.png

26日,食享会COO兼高级合伙人的杜非在社交媒体发文宣布辞任,他表述,“今天,正式辞任食享会高级合伙人职务。自己都没有想到,在经历了B2B、B2C生鲜农业电商之后,又在社区团购这个行业里浸染了两年多,而这两年,恰又是它波澜起折、格局重定的关键时刻。所有亲历的挫折困苦、喜悦欢乐,都是人生中重要的经验与收获。那么:这一段风景,深深感谢;下一程江湖,我们再见!”与此同时,食享会联合创始人温志平也被媒体报道已离职。

上游新闻记者在天眼查看到,食享会创始人戴山辉已于2021年6月30日悄然退出母公司“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人员之列,同日该公司法人代表也由戴山辉变更为杨锋。

目前,食享会小程序和官网均无法打开,其微信公众号上一次更新还是近年2月12日。

记者尝试联系食享会母公司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工商信息备注电话已欠费停机,另一备注手机号码称非该公司员工。食享会官方暂无回应。

曾一年获3次投资,3亿融资“打”了水漂

天眼查显示,食享会关联公司为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创始人戴山辉为公司大股东、最终受益人,持股近84%,目前该企业状态为存续。

作为首批社区团购玩家之一,食享会起家于湖北武汉,随后进入江苏、浙江等地,曾跻身进行业前三。鼎盛时食享会官方曾公布数据,80%的覆盖城市持续保持盈利。2020年初,其创始人戴山辉还称,食享会所运营的城市在2020年全部实现盈利。

食享会也获得资本青睐,更是一年融资3次。据“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食享会自成立以来共经历4轮融资,融资额超3亿元人民币,投资方有腾讯投资、创世伙伴、险峰旗云、心元资本等。其中,在2018年接连完成3轮融资,累计金额达3亿元。

114.png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最后一轮融资发生在2019年底,这轮融资收获腾讯支持,投后估值曾达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

从30亿元估值的明星项目到濒危,食享会的遭遇让人唏嘘不已。

冰火两重天,行业迎来了残酷洗牌

无独有偶,在食享会之前,同样是早期社区团购玩家、独角兽的同程生活,在7月7日晚间宣布破产。

另一方面,同赛道其他项目被资本继续追捧。兴盛优选就在近期被爆出即将完成新一轮3亿美金融资,本轮由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OTPP)独立领投,投后估值达120亿美金。今年2月份,其刚完的30亿美元融资,彼时其投后估值为80亿美金,短短半年涨幅达50%。

社区团购迎来最残酷洗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目前国内的社区团购玩家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独立创业类,从零到一成为独角兽,一类是作为公司一项战略级项目,通过美团、滴滴、拼多多等综合性电商平台内部孵化出来。

“如今这个赛道是互联网巨头和VC风险投资重兵压境最密集的,如果没有背后烧钱支撑,无法前行多远。”曹磊看来,未来市场必定被巨头瓜分,留下创业公司“一地鸡毛”。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指出,从未来来看,除了一些巨头全力支持的社区团购企业,大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可能都需要破产。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