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
07-20 11:45:3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介绍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到,上海正在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请问人民银行,在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这其中上海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近年来,我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不断推进金融的开放,近期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三是放开企业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准入限制。

王信称,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债券、股票相继被纳入明晟、彭博、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等多个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和规模持续上升,我们不断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不断提高境外投资入市便利程度,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互联互通机制为基础的多渠道双向开放框架,上海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定价、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

王信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同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原标题:央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