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迎“接盘侠” 花钱如流水的拜腾还能救得活吗?
07-19 16:05:58 来源:上游新闻

在新能源汽车一路狂奔,产销量双双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200%,造车新势力 “蔚小理”期中考成绩喜人,半年交付量几乎等于去年全年交付量的同时,一些曾经最受资本关注的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被申请破产重组了。7月12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富士康也救不了的拜腾,近日迎来了新的“接盘侠”。原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正式出任拜腾董事长,一场一汽抢救拜腾的紧急行动正在上演。

 烧光了90多亿元 未造出一辆量产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拜腾曾经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落寞。

7月12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然而,这不是南京知行的第一次被破产重整了。

今年6月16日,苏州仁义机械工具有限公司也曾申请对南京知行旗下的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2021)苏0113破申21号,但法院在6月30日裁定驳回申请。

如今的拜腾汽车南京工厂景象与4年前开工仪式时的热闹相比,显得荒凉。据媒体报道,其门外的通告栏几乎被荒草覆盖,里面张贴的拜腾汽车宣传海报已经破烂不堪。工厂里面显得静悄悄,没有听到制造业应有的机器操作的声音,也没有工人工作的声音。原本成车停放区内也空空荡荡,没有看到一辆拜腾汽车。

天眼查App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法定代表人DANIEL ISIDOR KIRCHERT,注册资本约56.46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研发;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知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启宁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曾经的拜腾,宣称其核心研发和设计团队包括来自宝马、特斯拉、谷歌和苹果的顶尖人才,其中不乏宝马 i8 之父的毕福康,还有曾经在福特任职 20 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嘉年华、福克斯等知名车型的鲍安迪,具备丰富的高端电动汽车和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其愿景是将汽车变成下一代智能终端,变成每个人数字生活中的又一个全新的智能设备。正因如此,不少人士认为,拜腾是最有可能挑战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

据了解,拜腾汽车先后进行了 6 次融资,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和富士康等,最新一轮融资时间是今年的 1 月 6 日。其中,前四轮融资总额已达到84亿元。主要股东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甚至,拜腾还与蚂蚁、字节跳动等一同跻身2020年全球独角兽的胡润榜单。

然而,多次融资之后,拜腾汽车呈现给投资方和市场的只是M-Byte和K-Byte的" 现代感" 概念车型。其宣称的公司首款量产纯电动SUV预计在2019年实现量产上市,至今也遥遥无期。原本称在2020年中期实现量产的M-Byte,现在也成了空头支票。

量产车没造出来,花销“半个亿”买零食的消息却满天飞。与此同时,从2020年7月到2021年6月一年的时间里,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已有数十则终本案件、限制消费令等。

富士康之后一汽接盘  拜腾能否“起死回生”?

2021年1月4日,拜腾汽车发布公告,拜腾已经与富士康、南京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前加快生产拜腾的量产。

彼时,无论是拜腾还是富士康都对双方合作寄予了较高的期待。

拜腾联席CEO丁庆芬说:“我们很高兴回来。与富士康的合作将为我们带来精密制造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资源,使我们能够兑现下一代智能移动体验的承诺。”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也表示:“我们很高兴与BYTON合作推进M-Byte的生产。这将使我们能够为电动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这证明了我们对传统汽车行业转型的承诺。与拜腾的合作符合我们公司“3+3=无限”的愿景,象征着富士康的产业进步和新兴技术创造的无限可能。”

随后,市场传出拜腾汽车已启动新一轮融资。天眼查显示,1月6日,富士康进行了战略融资。

在4月的时候,拜腾官微还表示:造车,我们认真的。然而,现实总是很残酷。今年6月,就有传闻称拜腾的新股东富士康正考虑撤资。随后,富士康方面人士证实,此前进驻拜腾的相关人员正在陆续撤走。同时,毕福康等也纷纷转身。

近日,原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已经被任命为拜腾汽车的最新董事长,接管该公司。然而,未来富士康的注资是去是留仍不确定。

拜腾汽车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拜腾正在积极推进首款车的量产工作。与此同时,结合公司当前需要,拜腾正在进行团队的优化建设,由拜腾核心股东一汽集团、合作伙伴富士康等分工合作,向拜腾派驻高管支持量产和运营工作的开展。拜腾将充分利用一汽集团、富士康、地方政府等核心资源,制定一揽子相关方案,稳步推进首款车量产上市。

造车新势力正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新能源市场上,目前新能源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在今年从3月份开始,每月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0%,到了6月的时候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2.9%。然而,看似风光一片大好之下却暗藏险滩。

理想ONE 2021年6月上险量为7827辆。在中国新势力品牌销量排名中,理想汽车以50辆的微弱优势,首超蔚来,拿下新势力品牌第一名。

同时,尽管对于7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已在5月底时,向港交所完成了上市申请的提交这一消息,理想官方回应不予置评。但如理想成功赴港上市,那么未来将采取双重上市的方式,成为继小鹏之后又一在美上市后又赴港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7月7日,小鹏汽车(9868.HK)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65港元。自此,小鹏汽车正式成为港交所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同时,公司也成为了今年首个在美国、香港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中概股。自上市以来,小鹏汽车的股价累计涨幅已超190%,其市值达2410.58亿人民币。

而比小鹏汽车更早以二次上市在港提交申请的蔚来汽车,但却迟迟未获得港交所的批准。

“蔚小理”纷纷瞄向二次上市,还在于储备“弹药”。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表示,当前,新造车企业的竞争格局已经进入“战国”时代,每家公司都在致力于储备更多的“粮草”。他预测,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5%,在超一线城市将达到60%。面对如此之大的市场蛋糕,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造车企业朝着这个赛道涌入。

目前,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均已实现毛利率转正,但仍未实现自我“造血”,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5亿元、3.6亿元、7.9亿元。

威马、哪吒、零跑、爱驰、云度、天际组成的“第二梯队”也在紧咬不放。7月15日,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在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上放出“狠话”:“3年超越特斯拉”、“4年推8款新车”、“2025年销量达80万辆”。 按照朱江明的规划,零跑汽车在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实现对特斯拉的反超和领先。

与此同时,北汽的极狐、吉利的极氪、甚至还在萌芽中的长安的阿维塔,还有更多的跨界品牌涌入,造车新势力正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