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
07-15 13:53:2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中国经济半年报今日揭晓。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是国家统计局对中国经济“期中卷”的判断。

7月15日,国新办就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7月15日,国新办就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12.7%

上半年GDP增速维持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虽然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是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而且从两年平均增速(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来看,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是加快的。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二季度7.9%、上半年12.7%,这是非常快的增长,一方面从去年疫情开始以来所采取的政策非常有效,及时稳定住了经济的放缓。另一方面各种类型的主体,主动作为,也是中国经济很快恢复的重要原因。

资料图。张舰元 制图
资料图。张舰元 制图

“三驾马车”表现不俗

从消费、投资、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表现不俗。

消费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6月份环比增长0.35%;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493亿元,同比增长28.1%;进口82157亿元,同比增长25.9%。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月度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上半年中国外贸取得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需求侧看,欧美等海外市场经济复苏,需求明显回暖;而在供给端,二季度越南等东南亚疫情再度趋紧,印度也出现新的病毒变种,贸易转移效应仍在持续,不少生产订单转移到疫情控制得当、产业链更完整的中国。

广州港。广州港集团供图
广州港。广州港集团供图

再来看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的表现。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青年就业需关注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回落,主要归因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稳就业政策。

就业总量稳定,但是也存在结构性矛盾。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到来,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将带动青年失业率明显上升。6月份,16-24岁城镇的青年调查失业率为15.4%,比上个月上升了1.6个百分点,和上年同月持平。其中,20-24岁的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还要更高一些。

刘爱华表示,下一阶段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

2021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2021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

——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略低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刘爱华指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和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5.3%基本同步。考虑到去年以来我们遭受疫情冲击,可以说实现5.2%的人均收入增速是相当不容易的。

她认为,实现这个增长,可以说既有经济恢复的因素,带动了就业增加,进而带动收入增加,同时也有政策支持的因素,各个地方都加大了民生保障力度。同时也有各个经济主体自身的努力。

图为消费者在选购猪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图为消费者在选购猪肉。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物价涨幅低 猪肉成下拉因素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一季度同比持平。其中,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也是年内首次下降。

物价涨幅这么低,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下降功不可没。猪肉价格同比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上半年平均下降19.3%,影响CPI下降约0.45个百分点。

目前,市场上猪肉价格走低态势明显,部分地方的猪肉价格甚至跌破10元一斤。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宏观分析师刘学智认为,三季度CPI翘尾因素显著回落,再加上猪肉价格处于低位,CPI上涨势头将减弱。考虑到非食品价格逐渐上升,CPI可能维持在2%左右,物价涨势较为温和。

刘爱华判断,总体上看,食品价格在粮食再获丰收、猪肉价格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总体上涨压力不大。全年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实现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也同样有基础、有条件。

原标题:“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