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碳”目标会否拖累中国经济?官方回应
07-15 13:52:1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2020年,中国向世界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有声音指出,中国确立“双碳”目标,有可能使一些地方为了降能耗采取限产等激进措施,进而影响经济稳定增长。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对此进行了回应。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谈及“双碳”目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她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中国向世界的一个庄严承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从当前的发展阶段看,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完成工业化的进程。在这个阶段,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确实是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产能利用率上升,今年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4%,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了1.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总体提升。

刘爱华表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可能会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高排放行业的短期增长。但与此同时,绿色转型发展也将创造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产业,像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这样的绿色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也将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

“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刘爱华说。

原标题:“双碳”目标会否拖累中国经济?官方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