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丝路花街迎来首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21意大利全球设计日(重庆站)在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举行
07-08 17:32:1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7日,丝路花街迎来了首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21意大利全球设计日(重庆站)在位于丝路花街的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举行。本次活动由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意大利商会共同支持,由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承办,300余专业人士及公众出席活动。

“意大利全球设计日”(IDD)是由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米兰三年展、米兰国际家具展共同合作的成果,是面向全球的重要活动。在全世界100多座城市里,由意大利全球设计日专家委员会任命的“意大利设计大使”将向世界诠释高品质的意大利设计。 

34222.jpg

本次重庆站活动以“可持续性项目与材料:重启'意大利制造'面临的新挑战”为主题,特别邀请“2021年意大利设计大使”——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卢西亚诺·皮亚(Luciano Pia)通过线上与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绿色城市,城市更新,旧城改造”话题。 

421111.jpg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毕岚祺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已成为国际社会讨论的关键议题,也是意大利当前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主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城市发展及现有建筑的再塑造,重庆的很多社区值得借鉴。总领事向来宾表示:“我确信中意两国不断地交流和经验分享,会有助于城市规划及其它能创造财富福祉、构建美好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 

554333.jpg

2021年意大利设计大使—卢西亚诺·皮亚曾先后在都灵理工、米兰理工、魁北克拉瓦尔大学教授建筑课程,其建筑项目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奖项并享有盛誉。他在《绿色城市、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的主旨演讲中,用大量的图文案例阐述了他的10+1规则。他以独特的设计视角,不断创新其建筑设计,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4522121.jpg

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则以重庆的具体案例为蓝本,在《回归城市属性和日常活力的城市更新》的演讲中,探讨了城市公共空间塑造及更新前后的对比。他认为城市更新对城市品质和风貌的影响是全方位和多维度的,微更新是一种可持续的设计立场和设计态度,体现了对城市历史的尊重,充分保留城市记忆,让市民所熟悉的城市片段变成环境更优美,体验更美好的场所。 

5333222.jpg

在主题沙龙交流中,卢西亚诺·皮亚与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博明凯(Michele Bonino)、重庆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谢辉、鹅岭二厂艺术总监陈一中以及兰博基尼品牌代表Gianluca Dozio,也就绿色建筑在意大利发展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当代艺术美学与旧城改造更新、网红建筑等时下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与思维碰撞。 

7544.jpg

陈一中表示,二厂项目相较意大利的历史建筑,时间并不长。但在重庆这样的城市,不到100年的建筑通过改造被保留,也让人感到欣慰。在不断发展、提升中,历史建筑融入新空间和场景,被重新注入活力,给年轻人无限的可能性,不仅吸引青年游客打卡、拼足九图;更利用沉浸式的泛游戏化场景,让年轻游客在深层体验中回归自我,与现代年轻人的生活融为一体。

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所在的丝路花街是一条国际文化沉浸体验的街区,通过意大利全球设计日等活动增强与国际的文化交流,弘扬“一带一路”精神,成为重庆与世界连接的窗口。

上游新闻记者 周静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