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期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凶猛”?
06-28 09:33:49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本周,一种叫做“德尔塔”的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

据《卫报》称,在英国,99%的新增病例都是感染了“德尔塔”毒株。世卫组织指出,全球已有92个国家和地区检测到“德尔塔”毒株的传播。6月2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忧心忡忡。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德尔塔”变异毒株,是迄今发现的最具传播性的变种,已经至少在8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且正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迅速传播。

几天前,世卫组织确认这一毒株已传播至92个国家和地区。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 斯瓦米纳坦: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这种变异新冠病毒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德尔塔”变异毒株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最早发现,科学命名为B.1.617.2。

今年5月,世卫组织为避免与特定国家相关的污名化、且方便使用,宣布采用希腊字母命名各国发现的变异毒株。

被世卫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4种变异毒株,对应希腊字母表的前4个字母,分别有了新名字: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

其中,阿尔法、贝塔和伽马变异毒株都有一种被称为“N501Y”的突变,这种突变似乎能强化病毒对细胞的感染力,使病毒更容易传播。

贝塔和伽马变异毒株还有一个关键的突变,称为“E484K”,可能使病毒得以避开免疫系统的阻击。

而“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突变有所不同。最初,“德尔塔”被认为是一种“双突变”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 玛丽亚·范·科霍夫:由印度首先发现并报告,同时带有两种突变分别是E484Q和L452R。

印度阿育王大学特里维迪生物科学学院院长贾米勒(Shahid Jameel)在接受《西隆时报》专访时指出,“双突变”的说法并不准确,“德尔塔”变种总共包含了15处突变,有6处发生在刺突蛋白上,其中又有3处比较关键:L452R、E484Q和P681R。

L452R提高了病毒侵入细胞的能力,E484Q有助增强病毒的免疫逃逸,P681R也能使病毒更有效地进入细胞。

这些突变的综合效应使“德尔塔”变异毒株能部分避开一些中和抗体,从而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 玛丽亚·范·科霍夫:我们知道“德尔塔”变种确实增加了传播性,这意味着它可以更容易地进行人际传播。这与已知的突变有关,允许病毒粘附在细胞上,并更容易侵入细胞。

英国广播公司综合了帝国理工学院、《柳叶刀》杂志等方面的数据,对比了新冠变异毒株和其他一些病毒的基本传染数,也就是R0。

“阿尔法”变异毒株的R0为4—5,也就是说在没有任何防疫措施介入的情况下,一名感染了“阿尔法”变异毒株的患者,平均能够把病毒继续传染给4—5个人。

“德尔塔”变异毒株的R0为5—8;

腮腺炎的R0为12;

麻疹的R0为18。

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项研究显示,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人群与感染“阿尔法”变异毒株的人群相比,住院风险高出1倍。

美发店老板 沙旺:过去我们每月能赚30万至35万卢比,现在我们完全亏损,大多数美发师都回到了他们的村子。

这里是马哈拉施特拉邦,印度主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

据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报道,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印度迅速传播,已成为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流行的主要毒株。但“德尔塔”的凶猛并不止步于此。

今年3月,研究人员在欧洲首次发现了“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进一步变种“德尔塔+”(Delta-plus)毒株。4月初,“德尔塔+”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也被检测到。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6月23日报道,目前已经在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中央邦等7个邦,至少发现了40例“德尔塔+”的感染案例,其中马哈拉施特拉邦报告了20多例。

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 托拉斯卡:很大一部分脆弱人群,生活在农村、城郊和小城镇。这一次我们预计病毒会聪明地传播到这些区域。

目前,印度三分之二的新冠新增病例来自农村地区,约30%的城市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而在农村地区这一比例只有15%。

当地卫生工作者还说:“当我们去进行病毒检测,或者与他们交谈时,有时人们会告诉我们离开,否则就会殴打我们,有时他们还会扔石头和砖头。”

本周,印度卫生部指出,“德尔塔+”毒株的传播能力更强,并把这个新变种的分类由“待观察”毒株(variant of interest)调整为“须关切”毒株(variant of concern)。

马哈拉施特拉邦卫生部长 托普:我们已向所有下属官员发出指令,要密切关注与“德尔塔+”变种相关的感染案例。

据英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德尔塔+”毒株已经在美国、英国、葡萄牙、瑞士、日本、俄罗斯等至少10个国家被发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最近的每个周末都会进入全程封锁。

葡萄牙国民警卫队发言人 卡尼奥托:司机们知道规则,他们知道禁止离开和进入里斯本都市区,周五下午的交通量比平常少得多。

报刊亭经营者:我认为所有能减少病例的措施都是好事,我位于市中心,我看到所有外国游客都不戴口罩。

里斯本和特茹河谷地区,是葡萄牙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区域。

根据葡萄牙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在里斯本近期的新增病例中,与“德尔塔”变异毒株相关的感染病例占到60%以上,一些当地流行病学专家认为,这一比例已经达到70%。

由于疫情恶化明显,英国在6月初已将葡萄牙剔除了英国的绿色通航清单。

在葡萄牙的英国游客 西蒙:我很生气,我已经错过了一半的假期,现在为了回国后不用隔离,改签航班让我花了很多钱。

6月21日,葡萄牙卫生部长特米多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已经超过了疫苗接种的速度。

葡萄牙内阁发言人 达席尔瓦:我们认为现在至关重要的是,不要让里斯本目前面临的困境蔓延到其他地区。

6月23日,里斯本大学体育馆被临时用作新冠疫苗的接种中心,由葡萄牙武装部队负责运作,为50岁以上民众接种疫苗,总统德索萨现身接种现场。

葡萄牙总统 德索萨:我们来到这里呼吁人们关注这一优先事项,葡萄牙人正在用团结合作与时间赛跑。

6月24日,欧盟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和欧洲正如履薄冰。

德国总理 默克尔: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尤其面对新冠病毒的新变种“德尔塔”变种,这提醒我们要保持谨慎。

此前几天,默克尔刚刚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 威勒:从6月的第2周开始,因为统计总是有一定的时间滞后,(“德尔塔”毒株)比例已经达到15%,但我们认为今天的比例当然会更高。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发出警告,随着“德尔塔”毒株持续传播,成为德国境内最主要的毒株只是时间问题。

6月23日,欧洲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的疫情模型预测:预计到8月初,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中,70%都将因“德尔塔”变异毒株致病,而到了8月底,这一比例会上升至90%。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 克卢格:令人担忧的“德尔塔”变种,显示出更强的传播性和一些免疫逃逸能力,它正准备在欧洲区域扎根。

与之对照的是,6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现身北卡罗来纳州的“橡树之城”罗利市。在彭博社看来,这是一次疫苗之旅。

美国总统 拜登:危险的变异毒株持续传播,它现在是美国很常见的变种,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很脆弱,这也是专家们对“德尔塔”毒株的一个担忧。

今年5月,拜登曾自信满满地宣布美国下一阶段的防疫目标,要在7月4日,也就是美国独立日前为70%的美国成年人接种至少1剂新冠疫苗,确保1.6亿美国成年人完成2剂疫苗接种。

然而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22日,全美只有约65%的成年人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在北卡只有55%。白宫官员坦言,拜登的防疫目标恐怕难以如期完成了。

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协调员 齐恩茨: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针对18岁至26岁人群。实际情况是很多美国的年轻人觉得新冠疫情不会影响他们,也没有什么接种疫苗的意愿。

而在6月24日,拜登与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的一段诡异对话,进一步引发了民众的焦虑。

在一些美国民众看来,拜登除了获得“恐怖乔”的新绰号,能否值得信任,再度被打上了问号。

辩护律师 伍德菲尔: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有私人雇主对他们的雇员说,作为你受雇的条件,你必须参加疫苗试验,这在我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

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上百名员工因为不愿接种疫苗遭到解雇或被迫辞职,护士布里奇斯带头对院方提起诉讼。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前护士 布里奇斯:最初有117人加入我们,现在我们还要再增加70人。我们希望卫理公会医院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希望公众知道我们不应该失去工作。

彭博社指出,新冠疫情正在几个疫苗接种不足的州加速传播,特别是在密苏里州和犹他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医院就诊。这些数据释放出美国疫情反弹明显的信号。

密苏里州仁慈医院首席行政官 弗雷德里克:在这个周末,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60%至65%都在40岁以下,与去年相比,这令人震惊。

美国疾控中心6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两周美国的新增确诊病例中超过20%感染的都是“德尔塔”毒株,而在6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这一数字仅为6%左右。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福奇:现在这一占比为20%,可以预测在未来几周到一个月内,它将会成为主要的致病毒株。

眼下,备受瞩目的欧锦赛正在欧洲11个国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面对凶猛反扑的疫情,接下来的赛事该怎么办,欧足联也十分头疼。

不仅如此,距离东京奥运开幕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本周,日本公共卫生专家也表示,“东京疫情趋于反弹令人十分担忧”。

北京时间6月25日,欧足联公布了欧锦赛小组赛阶段的最佳阵容,其中加冕欧锦赛决赛圈历史最佳射手的葡萄牙球星C罗以最高分入选。

位于英国伦敦的温布利球场将是此次欧锦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举办场地。6月22日,欧足联宣布,英国政府已同意进一步提高温布利球场在欧锦赛期间的上座率,球场的座位开放率由小组赛期间的25%增至75%,这意味着在当地时间7月6日、7日的两场半决赛和11日的决赛这三场比赛中,每场将接纳超过6万名观众。

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部在置顶的官方推特上写道:“温布利球场将见证15个月来英国体育赛事最大的观众人数”。

英国卫生大臣 汉考克:欧锦赛进展很顺利,决赛将在温布利球场举行,周五晚上我也去了温布利,再次听到人群的喧闹声真是太好了。

不过,英国近期明显恶化的疫情也让不少人担忧,在这里举行大型赛事是否会带来风险。

意大利总理 德拉吉:是的,我主张决赛不应该在感染风险快速增长的国家举行。

德国总理 默克尔:英国是病毒变种的高危地区,这意味着任何从英国到德国的人都将需要进行14天隔离。

进入5月以来,英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增长迅速,近期已回升至每天10000例以上。

6月25日,英国公共卫生部表示,在过去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中,因感染“德尔塔”毒株致病的占到96%,而此前一周这一比例更是达到99%,全英因“德尔塔”毒株致病的累计人数已达到111157人。

英国首相 约翰逊:这正是为什么我们如此担心“德尔塔”变种,现在它的传播速度比2月时预测的第三波疫情发展速度还要快。

6月18日,英格兰对阵苏格兰的比赛在温伯利球场举行,大批苏格兰队球迷“南下”进入伦敦,给伦敦的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

6月13日,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还被拍到在特拉法尔加广场庆祝三狮军团 1:0战胜克罗地亚队,激动的人群似乎完全忘了遵守防疫规定。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欧锦赛的24支参赛队中,除去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之外,其余参赛队所属的国家、地区均在英国的疫情橙色甚至是红色名单上,依照英国的防疫政策,他们在抵达英国后必须接受为期10天的隔离。此前,为了赛事顺利举办,英国政府对参赛球队的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都给予了“隔离豁免”。但欧足联要求对2500名官员、贵宾也给予“隔离豁免”,以便他们直接进入温布利球场观看比赛。

这让英国政府陷入了两难,如果接受欧足联的要求,将会引发本国民众的不满,如果拒绝,欧足联则威胁要将两场半决赛和决赛都移师至疫情控制较好的匈牙利首度布达佩斯开打,这同样让英国难以接受。

同样的困境还发生在日本。6月20日,东京奥运的奥运村首次对媒体开放,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运动员生活居住的地方,终于展现在世界面前。

东京奥组委主席 桥本圣子:关于新冠疫情对策,目前为止,来自世界各地的所有人员中有80%已经接种了疫苗。

但就在此前一天,19日,抵达东京的乌干达代表团的9名成员中,有1人在机场接受新冠筛查时测出阳性,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证实,此人感染的正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然而,乌干达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在赴日之前都已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并且提供了72小时内的阴性检测证明。23日,又有1名乌干达代表团成员被检测出阳性,与之接触过的多名日方工作人员也被隔离,给即将开幕的奥运会蒙上一层阴影。

7月23日,东京奥运即将开幕,距今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据日本经济新闻称,奥运会期间将会有约9.4万人入境日本,围绕奥运会的现场观赛人数引发了一场争论。

6月21日,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在线方式举行了五方会谈,正式决定奥运现场观赛的人数不得超过场馆容量的50%,最多不超过10000人。

东京奥组委主席 桥本圣子:我们收到了一个建议,如果不允许任何观众入场,我们可以更安全地举办奥运会。

包括日本政府首席医疗顾问尾身茂在内的多名专家都认为,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办赛事是风险最小的做法。

只是这样一来,东京奥运的宣传效果就会有所减弱。对于奥运会结束后就即将举行的日本众院选举,助力效果也会打折扣。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对于这一状况,首相菅义伟流露出焦躁的情绪。

日本首相 菅义伟:如果有必要实施紧急状态,我会灵活弹性地应对,不向任何观众开放赛场,举办以民众安全为第一位的赛事。

根据京都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西浦博的研究预测,到东京奥运会开幕的7月23日,“德尔塔”变异毒株导致的阳性病例将占到所有新增确诊病例总数的70%。

日本共同社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2000名受访者中,86%的人担忧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导致疫情再次扩大化,40.3%认为奥运会“应该空场举办”,30.8%认为“应该取消”。

东京市民:作为一名居民,我担心这座城市可能会变得拥挤,新冠病毒会进一步传播。

对于疫情防控的形势,印度免疫学家巴尔强调,无论是针对哪种新冠病毒,“接种疫苗总会让你处于一个更有利位置来对抗感染”。

原标题:近期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凶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