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成为生意 这个意见值不值几万块?
06-16 08:37:25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这个意见,值不值几万块?

高考结束,只等分数出炉,但志愿填报同样重要。有时志愿填报得好,“相当于做对一两道压轴大题!”

于是,这几年,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机构俨然成为一门新产业,收费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那么,面对这些咨询师给你提供的填报辅导,你会接受吗?这些机构究竟掌握什么样的数据?这些咨询师资质到底如何?曾花过钱的学生们对此满意吗?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了某志愿填报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员,以及几名曾购买过服务的学生,听听他们怎么说。

讲述人:胖丫(化名) 23岁 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

两万元,换来一场并不愉快的见面

我是在吉林参加高考的,分数出来前,我的目标很明确,去中国传媒大学读新闻专业。

找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帮我报考,是我妈做的决定。花了两万元,得到的服务包括自主招生的辅导、一对一报考指导,以及各种职业测试和历年录取数据。

高考前我没有见过我的咨询老师。高考后我马不停蹄奔赴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考场,并且拿到了降分录取的结果。在高考分数出来前,我觉得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分数出来的第二天,我第一次见到了我的志愿填报咨询老师。

她很快根据分数给了我一个方案,首选浙大,其次是南大、厦大和武大,最后选一个吉大保底。沟通时间不到半个小时。

这时候,我崩溃了!因为我的分数比预期要高,她强烈建议我妈,第一志愿报考浙大,但浙大的传媒学院并不在吉林省招生。我如果报,只能选择社会科学实验班、人文科学实验班和外国语学院,而这些专业,我都不喜欢,我就是想学新闻、当记者。

我在咨询师面前大哭,但她只一遍一遍告诉我,想去浙大就不能读新闻,转专业的希望很渺茫,你自己考虑好。

犹豫了很久,我选择放弃读新闻,听妈妈和咨询师的话乖乖选了浙大的社会科学实验班,中国传媒大学的自主招生白考了。两万元,换来了一场并不愉快的见面,我觉得这场咨询并不划算。

但实际上,后来我的分数超过中国传媒大学录取分数30多分,如果我当时报的是传媒大学,几乎可以确定是第一名录取。

我一声叹息,为我今后的无数折腾,为我妈付出去的两万……

讲述人:刘卓(化名) 24岁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经济学专业

38小时的培训,你就能成为咨询师

我在高中读的是理科,我妈是在高考前半年,帮我报了某头部志愿填报服务机构,花了5000元。

虽然我读理科,但其实不喜欢物理,可咨询师还是给我父母意见,让我去读电子信息。最后我才大一就读不下去,转了专业,去读经济学。

我时常回忆那两小时的一对一服务,为什么咨询师直接给出了一个所谓的“最优解”结果,根据分数选出“最好”的学校真的就适合我?

所以大学写毕业论文时,我选择了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的研究。

其实这些辅导机构唯一优势,就是信息整合。比如,历年的录取数据,只要稍微用点心就能在网上查到。如果不想自己整合,也可以花200元买一个机构整合的数据,咨询师也是根据这些数据来分析填报志愿的。

我曾经参加过报考机构的咨询师培训,才知道所谓“名师指导”,其实只是经过流水线的培训就可以上岗的普通人——只要你愿意,经过38个小时的培训,你也可以成为一名报考咨询师:先把几个测试结果记下来,再看看公司给的院校以及专业知识,这些知识往往是百度搜索来的信息整合。

至于每个学校的专业和就业方向如何,往往只能看学校发布的官方数据信息。更具体的,就完全不了解。

咨询师就这样给出所谓“最优解”,但事实上,哪有什么最优解呢?很多父母因为时间短促,过于依赖这个所谓“最优解”。

某志愿填报

服务机构老师——

我们至少能确保

学生不“滑档”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考志愿填报相关企业已达到1529家,78%的企业成立于近三年,今年前5月新注册301家,同比增长90.5%。

报名时间的早晚决定咨询的价格,以某头部机构的收费标准为例,在高考前半年报名,收费5000元左右,越临近报考日价格越贵,如果等到分数出来再选择找报考机构,价格就涨到了1万~3万不等。

钱报记者致电温州某志愿填报机构的孙老师。他说一般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一小时400元的线上咨询服务,还有一种是高考出分之后,5980元的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

这位孙老师称,机构的服务可以确保学生不滑档,帮学生把80~100个志愿都列好。他们会根据学生的需求给出学校排序和名单,有保底、稳进和冲刺三种档位。

相比于模拟志愿填报软件,孙老师认为人工服务有一定优势。

他举例说,有一个学生,他的成绩刚过二段线10分,按照录取比例,基本上只能读专科。但学生一定要读本科,还要读法律。机构帮他选了一所东北的三本大学,冷门专业。最后这个学生如愿被录取,并且在一年后成功转到法学专业。

新闻+

诸暨学勉中学副校长吴宝权——

这么重要的事完全交给别人决定

不合适

高考志愿填报机构是否真有效,学校老师有哪些建议?记者采访了诸暨市学勉中学副校长吴宝权,他常辅导学生填报志愿。

“考生家长花高价购买的这些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其实靠考生和家长自己也完全能做到。”他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等到时间来不及了,再仓促花钱找人指导。也不要有花钱买轻松、安心的想法。

“把如此重要的事完全交给别人决定,也是不合适的。”吴宝权说,成绩公布前半个多月是黄金时间,完全可以做充分准备。等到成绩出来后再考虑填报志愿,很可能会受到干扰。

他建议,第一是找到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和老师、家长及亲戚朋友沟通了解各专业内容后,大致确定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一般而言,可选不超过6个专业(类)。如果目标明确,选一个专业也没关系。

如果家长和孩子意见不统一,建议家长还是尊重孩子的想法。

第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综合考虑确定几个城市后,可以查找开设了相关专业的所有院校,按照往年入学分数高低排列。

第三是划分志愿。填报志愿有冲、稳、保的原则,参考排列好的院校及专业列表和估算排名,建议可以填写20个高于估算排名的冲刺志愿,30个略等于估算排名的稳妥志愿,以及20个略低于估算排名的保底志愿。按照不同的分数段,准备不同的志愿填报。考虑发挥超常、正常及失常等情况,准备三份,有需要的话还可以准备更多。

原标题: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成为生意 这个意见值不值几万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