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端午冷知识丨端午吃粽子,这些冷知识了解一下
06-11 08:28:50 来源:上游新闻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吃粽子、划龙舟等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很多人印象中,粽子是端午节才吃的季节性食品。实际上,如今一年四季都能见到粽子的身影。不仅如此,粽子这一领域还诞生了五芳斋、真真老老、诸老大等专业品牌,并且从地方走向了全国。一颗小小的粽子,为何能从季节性食品变成全年消费的食品?生产粽子的企业淡季时如何运营?目前国内粽子消费市场潜力如何?对于这些粽子相关的冷知识,记者将进行一一解读。

知识点1:打破季节性,粽子可全年购买

资料显示,粽子由来久远,最初是用来是祭祀祖先神灵的贡品。现在粽子早已成为一种食品,主要由糯米、馅料,用箬叶(或柊叶、簕古子叶等)包裹而成,形状多样,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

记者从多家商超获悉,端午节前后是粽子的销售旺季,由于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因此非端午季粽子也有销售,主要作为早餐食品,以白粽子居多。

一位商超从业者告诉记者:“从品牌来看,粽子确实全年都在销售,但端午节期间品种、口味会更多一些。另外,很多地区都有专门销售手工粽子的个体商户,这类粽子较为新鲜,销售时间也很灵活。”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线下商超、农贸市场,线上也成为了粽子的销售阵地。目前,国内涌现了五芳斋、真真老老、诸老大等粽子老字号品牌,这些品牌普遍都在电商平台上开设了旗舰店。随着电商的普及,消费者如果想吃粽子,全年都能随时下单,并且有丰富的品牌、口味等可供选择。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粽子之所以能够走向全年消费,是因为它作为食品具有简单、好吃的特点,并且兼顾了营养和健康。一方面,是消费者越来越喜欢把粽子作为日常早餐进行消费;另一方面,也与众多品牌和商家的市场培育有关,消费者可以在线上线下多种场景接触到这一食品,也就能产生更多消费机会。”

知识点2:不止生产粽子,淡季时也不停工

粽子企业生产周期有怎样的特点?以百年老字号五芳斋为例,根据其披露的招股书,由于粽子具有较强的时令性,公司的生产安排也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如在端午节前的生产旺季,公司除将非核心岗位外包作为劳动力补充外,还会招聘周边部分灵活就业人员为生产人员,主要作为裹粽工,以弥补旺季公司产能需求。

记者注意到,五芳斋这一人们印象中的粽子专业品牌,并不止生产粽子。从招股书来看,目前,五芳斋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

从营收来看,以2020年为例,粽子系列营收占比70.77%;月饼系列占比7.96%,餐食系列占比11.41%,蛋制品、糕点及其他占比9.86%。从节庆来看,粽子对应端午节,月饼对应中秋节庆,汤圆对应元宵节,而糕点、蛋制品等则具有全年性。

实际上,和五芳斋一样并不“简单”的粽子品牌还有很多。例如诸老大,除了粽子,还生产和销售烧麦、汤圆、豇豆饼、千张包子等速冻食品;稻香村除了粽子,还有传统糕点、月饼、汤圆、饺子等产品。

这意味着,粽子企业们普遍已成为综合性食品企业,其生产和运营不局限于端午一个节庆,而是从个别节庆延伸到了全年,尤其早餐食品更是全年都是旺季。

知识点3:预测粽子市场规模可超百亿

数据显示,我国粽子整体市场规模由2016年55亿元增至2019年86亿元,产量由2016年28万吨增至2020年42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粽子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12亿元,2021年我国粽子的产量可达45万吨。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5000家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含“粽子”。近年来,我国粽子相关企业数量稳定增长,2020年新增1000余家粽子相关企业。

从品牌来看,粽子市场聚集了五芳斋、诸老大、真真老老、三全、思念、稻香村等诸多传统品牌。此外,咖啡茶饮等品牌也时有跨界,如喜茶、奈雪的茶、星巴克等也有推出粽子礼盒,以创新口味抢夺这一市场。

对于粽子市场的发展潜力,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粽子作为传统节庆食品,既有文化传承,消费者也有刚需。但当前国内粽子行业发展较为分散,除了五芳斋,基本以区域型中小企业为主,整体上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随着五芳斋这样的龙头企业开始冲击‘粽子第一股’,应该会带动更多粽子企业规范化、品牌化,加速行业做大做强,未来增长空间是可以期待的。”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