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位金融高官集体发声,释放重磅信号
06-10 18:44:3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在10日召开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金融系统高官发言,回应诸多热点话题,释放重要政策信号。

 

图为2020年航拍上海浦东陆家嘴夜景。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郭树清提到,在前期发生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案例中,有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

他警示,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资料图: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份国新办发布会上,郭树清曾直言:“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谈通胀:全年CPI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近期通胀有所抬头, 5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0%,创出近13年新高。对于通胀问题,易纲和郭树清均有回应。

易纲指出,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我国去年疫情期间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国内总需求比较平稳,有利于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今年以来我国PPI增幅较高,一定程度上与去年PPI为负形成的低基数有关。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易纲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今年我国CPI走势前低后高,全年的CPI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当然,外部的疫情形势、经济回升、宏观形势和宏观政策等都有不确定性,对来自各方面的通胀和通缩的压力均不可掉以轻心。

“通货膨胀像约定好了一样,如期而至。而且比美欧同事们所预料的幅度要高出一截,至于将要持续的时间似乎也不像许多专家预测的那样短暂。”郭树清表示,如果说最发达国家大量印发的货币形成了拉动全球通胀的动力源,那么,中国数亿劳动者生产的商品就是稳定全球通胀的千钧锚。

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

最近,有观点认为IPO发行有所收紧。

对此,易会满回应称,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当然在发行节奏上,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力、流动性环境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从数据看,近三年IPO数量均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5个月,IPO公司196家,合计融资超过15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和37%。应该说,IPO继续保持了常态化发行,而且增速还不慢。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图片来自证监会网站。

此外,对于如何看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问题,易会满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一些企业愿意到境外上市,一些赴境外上市的企业愿意回归,有来有去是一种正常现象,我们总体都持支持态度。

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

“现阶段最突出的一项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郭树清称。

他指出,在去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已经达到37%左右,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债券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妨碍其健康成长的一个主要短板是,债券市场法制还不够健全。”郭树清表示,迫切需要让各级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都认识到逃废债不仅是不道德的行为,而且是违法违规甚至是犯罪的行为。

他强调,根本性举措是加快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真正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保发行方、中介机构、投资者严格依法履行各自义务,承担各自责任。

 

资料图:货币。

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

对于货币政策的取向问题,易纲指出,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易纲称,目前国内利率水平虽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高一些,但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仍相对较低,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有利于各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

易纲指出,在保持总量政策适度的前提下,货币信贷政策将主要强调两大结构性方面。第一,扎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第二,坚持发展普惠金融。

他表示,将继续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部门政策合力,引导银行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首贷、信用贷支持力度。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推广随借随还模式,促进商业银行加快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6.3元时代,人民币升值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对此,潘功胜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复杂,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潘功胜提醒,市场主体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易纲强调,要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促进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原标题:4位金融高官集体发声,释放重磅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