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四川金融租赁公司破产   国际高尔夫球场资产3.68亿元拍卖
06-09 22:44:4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609224516.jpg

十八洞标准球场、会馆、别墅、1227亩土地.......

2021年6月24日10时至2021年6月25日10时止,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融租赁)破产管理人将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对四川国际高尔夫球场资产公开拍卖,起拍价3.6837952亿元。监督单位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资产位于成都市双流区,四川金融租赁为昔日资本大佬宋如华“托普系”旗下企业,于2006年被法院受理破产清算,如今开始司法处置。

第二次拍卖起价较评估价降20%

本次拍卖标的为四川国际高尔夫球场资产,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岭路59号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包括十八洞标准球场、入口广场及车道、练习场打台、网球场及游泳池、管理道路等。房产六处,坐落于牧马山开发区胜利镇云岭路59号,分别为会馆、练习场,系体育用房,面积4,649.63平方米;两栋别墅,系住宅,面积782.82平方米;宾馆,系住宅,面积2571.99平方米;办公用房,面积2180.36平方米;办公用房,面积3513.74平方米;设备用房,面积313.84平方米,

土地两处,坐落于双流区胜利镇应天村,用途为商业服务业,合计面积818240.14平米(1227.36021亩)。

截止评估基准日即2020年4月29日,该标的物评估清算价值总额为46047.44万元,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为36837.952万元,较评估价降20%。拍卖保证金为3600万元,加价幅度为10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标的物曾于今年5月24日到5月25日拍卖,以评估价46047.44万元拍卖,但流标,此次为第二次拍卖。

有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坐落于天府之国的牧马山旅游开发区内,距成都市双流机场10分钟车程、距市中区仅25公里。俱乐部占地1500亩,其中球场占地二百万平方米为18洞72杆的国际标准球场是四川地区的第一家高尔夫球会。由国际级大师斯高特.米勒先生悉心规划的。

QQ图片20210609224530.png

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自1996年10月开业以来,先后成功举办BAT中国职业高尔夫球联盟杯精英赛(1998年—2002年)、宝马系列中国高尔夫邀请赛、银都花园杯中国职业高尔夫精英赛以及VOLVO巡回赛、大连实德杯高尔夫邀请赛、民生银行杯慈善邀请赛及四川省高尔夫锦标赛等国际、国内大型比赛。

四川金融租赁2006年被裁定受理破产

2006年9月1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市光华支行的申请,裁定受理了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融租赁)破产清算一案,并于2006年9月21日成立破产清算组。2017年8月8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06)成民破字第4-2号决定书,指定川金租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QQ图片20210609224532.png

此次拍卖的财产均登记在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高尔夫公司)名下,2007年5月21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06)成民破字第4-27号《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为四川金融租赁公司的破产财产,但至今未办理权属变更登记。

2020年6月,高尔夫公司向成都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川金租公司退还(2006)成民破字第4-27号《民事裁定书》中1000亩土地以外的土地。本案经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高尔夫公司的起诉构成重复起诉,裁定驳回其起诉。高尔夫公司不服一审裁定提出上诉,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定(2006)成民破字第4-27号民事裁定高尔夫公司应当向川金租公司破产清算组交付的租赁财产,包括十八洞标准球场、宾馆、别墅A、别墅B、练习场打台和双国用(2005)第00068号、双国用(2005)第00069号、双国用(2005)第00070号项下的全部土地使用权,是对高尔夫公司异议主张上述三宗土地取回权作出的实体处理。高尔夫提起本案诉讼,实质是否定(2006)成民破字第4-27号民事裁定的裁判结果。因此,四川省高院二审认定高尔夫上诉请求不能成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天眼查APP显示,四川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于1994年3月12日,注册地址成都市同仁路井巷子28号3-5楼,法定代表人鲁安利,经营状态为吊销未注销,注册资本50123万元人民币,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占57.66%。

有公开资料显示,川金租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和原四川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增资扩股、规范组建,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省级非银行金融机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曾为宋如华。

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8月5日,注册地址在四川省成都市牧马山庄开发区,法定代表人李静,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成都托普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吊销未注销)占60%,香港普华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40%。

这两家企业均为昔日“托普系”企业,为何四川金融租赁公司时隔多年,才开始处置破产资产?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应该是多方面,包括瑕疵较多,案情复杂,还有不动产经过这么多年,有了增值,更利于司法处置,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新闻纵深

昔日福布斯富豪“托普系”掌门人的故事 

“托普系”掌门人宋如华,男,1962年4月出生于浙江绍兴。 

1979--1983,本科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今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并留校任教;

1980-1985年攻读光学专业研究生,学习并掌握英、法、日三种语言;

1990年被机电部授予“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特等奖”,同年11月被电子科大破格提拔为副教授;

1992年创立托普集团,2000年被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中国大陆前50名首富中列45位。

最辉煌时,托普(TOP)集团为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之一,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内最大的应用软件供应商之一和最大的软件出口企业之一,是国内第二家通过SW-CMM3级国际标准认证的软件企业。 

有员工近6000名,拥有2000余人的技术开发队伍,企业总资产达100亿元,2001年完成产值55亿,实现利税6亿元。拥有托普软件(深交所上市,代码:000583)、炎黄在线(深交所上市,代码:000805)、托普科技(香港创业板上市,代码:8135)三家上市公司及120余家控股子公司。

然而资本运作失败,资金链断裂,“托普系”最终崩盘,上市公司也相继退市。

“被告人宋如华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2013年10月14日,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对原托普集团创始人宋如华做出如上判决。有公开报道显示,宋如华在2019年已经重获自由。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