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做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06-09 20:05:0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4日下午,两江新区举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邀请媒体走进金康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实地探访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两江新区以金康能源为契机,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正在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赛力斯智选SF5续航能力突破1000公里

记者来到金康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智能生产线一派忙碌景象,在基地外面,停着几辆赛力斯,试驾人员邀请记者体验赛力斯智选SF5的加速度,该车的加速度从1米到100米,只需要5秒不到,记者乘坐在车内,当试驾人员踩下电门的一刹那,有猛烈的推背感。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发布两日订单突破3000辆,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预订的汽车。”金康新能源汽车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越早把车交给消费者越好,让这些消费者越早驾驶更智能,更先进的SF5。 

E9F9348C693C13E2D07F3D67236869AA.jpg

记者获悉,赛力斯智选SF5在江北区鱼复工业园金康赛力斯智能工厂投产,该工厂生产线引进大量全球顶级装备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以工业4.0为制造标准,保障赛力斯SF5制造品质标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 1000+公里续航、405 kW最大功率达,4.68秒百公里加速。

金康新能源汽车负责人介绍,赛力斯历经5年增程技术深耕,拥有 1000 多项全球技术专利,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控全球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且获得了国内生产和销售 双资质的企业。在行业最前沿的电池安全领域,赛力斯都取得了丰 富的、领先的研发成果。无论在技术研究深度还是在专利技术数量上,赛力斯都处于行业领军的水平。特别是在增程技术领域,赛力斯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 

目前,金康新能源汽车在两江智能工厂依据工业 4.0、工业互联网的要求,以数字化、智能 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的乘用车整车制造工厂,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电池 PACK 五大工艺,具备平台化、柔性化、透明化的生产线。记者获悉,金康新能源汽车自动化程度很高,在五大工艺车间和充电检测车间超 1000 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实现高 度自动化,冲压、焊接、涂装 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让制造精度、产品品质达到超一流水准,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通过大数据和人 工智能,以实时在线的响应方式快速精准地进行规模化定制生产,保证了产品品质。

DE859E7991419DD286FB5E3FC57B7B2A.jpg

区内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市一半左右

记者获悉,两江新区是全国制造业重要基地,规上工业产值超过4500亿元。2021年1-5月,两江新区规模工业产值规模、增加值规模、营业收入、投资规模全市第一,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全市领先。预计全年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以上。其中,预计上半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0%左右,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左右。

来自两江新区的数据,截止目前 两江新区聚集了8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量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一半左右。同时,新款产品密集上市,长安新能源先后推出数十款产品,金康赛力斯首款车型SF5已量产交付。

 “这些汽车生产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两江新区负责人表示,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长安福特研究院、大陆汽车研发中心等相继建成投用,使用环境持续优化,充电桩初步实现直管区全覆盖,双溪、鱼嘴加氢站已开工。

加速培育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两江新区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十四五”时期,将加速培育形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记者获悉,到2025年,工业规模体量快速增长,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业经济产值力争突破7000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球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或处于主导地位,具有显著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到2025年,产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创造一批国家级品牌产品、行业标准、产业示范区。

37E086F6852FC983FF23B3B1DEB8EA4E.jpg

此外,到2025年,创新能力大幅跃升,两江新区直管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集聚2个及以上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品牌。到2025年,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深度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带动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持续深度合作,加强协同发展,将两江新区、万州、长寿、涪陵、垫江打造成为产业生态优、支撑作用大、示范带动强的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协同发展区,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支柱作用明显,特色发展、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创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产业特色优势更加突出,产业生态更趋健全,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