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七国集团财长会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共识
06-08 07:1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七国集团成员国日前发表声明说,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并将在改革国际税收规则、取消数字服务税等领域进行协调。这反映了七国在合作解决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化给国际税收体系带来的挑战方面取得初步一致。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4日至5日在伦敦举行。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会后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们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同意对全球税收体系进行改革,使其适应全球数字时代。最重要的是,要确保税收公平。”

当前的国际税收规则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实体企业在哪则在哪里缴税。但近几十年来,大型跨国公司选择在低税率管辖区注册,将大量利润从高税率管辖区转移以避税,尤其亚马逊等科技巨头赚得的利润与其缴纳的税额不成比例多被诟病。

根据协议,七国集团确定了改革税收规则的两大支柱。第一,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跨国公司将被要求在其经营活动所在国纳税,而不仅仅是在其总部所在地。第二,各国承诺设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打击避税行为。

实际上,关于这两大支柱的讨论七国集团已进行多年,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曾停滞。作为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英国将确保达成全球税收改革协议作为优先事项。英国认为,该协议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提交7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进行讨论,在更大范围内获得支持。

苏纳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要确保税收公平,特别是让企业在其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市场缴纳更合理税额。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设置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将结束各国竞相压低企业税率的“竞赛”。

《金融时报》文章说,允许由公司的经营活动所在国征税,而不仅仅是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这有助于逆转各国竞相压低税率的状况,并确保企业为疫后经济复苏做出应有贡献。

不过,部分欧盟成员国税率较低,对跨国公司具有一定吸引力,如匈牙利9%、爱尔兰12.5%。爱尔兰此前曾表示,强烈反对15%的税率。因此,舆论认为尽管七国集团对协议得到更多国家支持抱乐观态度,低税率地区未必会通盘接受这一结果。

欧元集团主席、爱尔兰财长多诺霍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欧盟方面将继续就国际税收规则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讨论。他强调,任何协议都必须兼顾小国和大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七国集团还同意,有必要在数字服务税和新税收规则之间进行适当协调。英国重申,一旦第一支柱解决方案到位,将取消英国数字服务税。

近年来,美国与多个贸易伙伴因数字服务税产生争端。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对社交平台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大型科技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但美国认为这些国家不公平地针对某些美国科技企业,并多次发起相关调查。一旦得到落实,新税收规则能否平息美国和他国的数字服务税争端值得关注。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协议已达成,具体细节仍待敲定。全球约100家规模和利润靠前的企业会受到新税收规则影响。

原标题:七国集团财长会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共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