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区块链如何成为实体经济“倍增器”?这场论坛讲的全是干货
06-07 21:54:5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7日,2021中国软件大会在重庆举行。作为工业4.0新技术之一, 区块链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十四五”七大数字经 济创新重点产业之一。

本次软件大会分论坛之一“移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上,主管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一堂,以“壮大工业软件 促进产业链改”为主题展开探讨,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提供新思路、新方向、新动力,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2.jpg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执行会⻓,经济学博士韩亦舜说“当前,区块链正在快速发展并逐渐渗透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 成为助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区块链专项发展政策不断出台,各行业使用率逐步提高,产业规模稳步提升。随着产业链不断完善,社会认知逐步提高,场景日益丰富,区块链应用效果也会逐步显现,通过与其他新技术的协同创新发展、区块链赋能传统行业,将为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中国⻄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胡卫平说,“作为工业4.0新技术之 一,区块链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具有可信协作、保护隐私安全等技术优势,可与工业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数据的确权、确责和交易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发展区块链技术对国家网络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面对区块链技术的热潮, 近年来各大企业在区块链技术上频频布局,技术创新与应用探索日益活跃,孕育着巨大的创新机遇。企业如何跟随技术创新趋势,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让区块链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论坛上,专家学者积极献计献策。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进认为,芯片处理的核心是“数据”,过去的社会发展中,物资和能源是生存的基本元素,“但是当下数据已经成为生存的第三个元素,人们无时不刻在产生数据。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核心,也是数据问题,智能区块链时代的技术基础是算力,存储、连接、传感,此外还有安全,效率等问题。”他表示,目前针对这几类,有解决大算力问题的AI芯片,解决存储和算力问题的存储芯片,解决网络和传感问题的光点传输芯片。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邢春晓表示,智能制造最受制于人的核心是软件,数据库,操作系统等,区块链能重新构建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体系,打造三位一体搞得科学决策体系。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毅表示,国内区块链发展面临最重要的挑战是“跨链”,“怎么说服众多相关方一起加入一个区块链?”在他看来,解决方法是“链链互通”,跨链是未来3.0发展的重要标志。

成都清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勇表示,我国消费互联网达到全球第一,但是产业互联网差距还很大,也存在几大痛点。具体表现在:国产自主之痛——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基本上是依赖国外的技术;算力之痛——很大一部分的算力没有用在生产上,造成算力浪费;数据之痛——数据被中心大巨头垄断;区块链之痛——不可能三角技术问题难以解决。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克认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通证设计至关重要。

隔空网络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裁吴勇介绍了全球首款移动端通用型基础设施——生物链林,目前生物链林已经申请了91项发明专利,移动端发明专利数在全球排名第一,并且解决了区块链中“不可能三角”问题,在分布式、安全性的前提下,还具备极高性能能,不会发生网络堵塞。

圆桌对话环节,国内知名学术专家、企业带头人,聚焦区块链技术对实体经济带来的颠覆与重构,以及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展开探讨,深入全面解析区块链,为业内带来全新的思考和行动视⻆。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