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揭开高考填志愿背后的生意 人均至少花三千?
06-07 11:00:39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消息,选对大学和专业,似乎与高考成绩本身同等重要。然而,对绝大部分高考考生、家长来说,志愿怎么填,或许是考试结束后又一份“考卷”。

如果是付费获得填报高考志愿的服务,你愿意吗?

全国填志愿企业上千家,一半以上去年至今才成立

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8万,创下历史新高。面对更多的考生,一些专事填报高考志愿的机构忙碌起来。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高考志愿填报相关企业共计1529家。从成立时间看,我国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企业大多成立于近两年。其中,2020年至今成立的企业有847家,占比55.4%。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是去年至今成立的。

目前,陕西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企业有29家,有16家企业是在近三年成立的。

据了解,市面上从事此项业务的企业既有教育咨询机构,还有互联网及创业公司。

其中,有些教育咨询机构通过会销等方式获客,并由老师或专家为高考志愿填报提供指导。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平台发展也很快。这类机构主要推出手机App、网站等,以“大数据、智能推荐”等为卖点。据艾媒咨询统计,2021年上半年,通过志愿填报辅导或辅助软件获取志愿填报信息的比例为32.2%,2020年上半年为28.2%。

目前来看,志愿填报机构大多成立不久,投融资多在早期轮次,有个别获得了上市公司青睐。

2015年,好未来收购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高考派”,并将旗下“高考网”与“高考派”完全整合。此外,A股上市公司豆神教育2016年斥资近3亿元收购百年英才。而被寄予厚望并签下业绩对赌合约的百年英才,正是一家从事高考升学及志愿填报咨询的机构。

还有的上市公司已将志愿填报作为业务之一。如,全通教育称,为中国移动构建“易懂高考”服务平台,提供政策解读、学生在线评测选课、冲刺提分、志愿填报和走班排课等。

填志愿服务成为生意,少则几百多则数万

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商家不少,但缺乏统一标准。

各机构收费差别极大,便宜的几百元,还有的几千元,最贵的标价数万元。

“2021年高考一对一专家报考名额告急,还剩最后14个名额,欲报从速。”在一款填报志愿App的通知里,专家预约好似医院挂号般稀缺。截至6月1日,这款高考志愿App在安卓市场下载过百万,如果要享受“一对一填报服务”,需付费2980元。

另一家主打高考志愿填报的大数据平台,自称“录取成功率99.2%”,如果要开通查、测、填、学、问等功能,需付费360元升级VIP会员,带全科辅导是460元。该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获得升学规划专家提供的“一对一咨询服务”,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报备。

还有一家提供一站式升学规划服务的平台,面向陕西、重庆、河南、湖南、河北、新疆、四川、湖北、青海等地出售两种价位的升学规划卡,一种298元,另一种980元。

某门户网站上推出的“专家帮你报志愿”,根据地区和专家不同,收费也不一样。报价最高的几位专家,都超过了3万元。不过,点击立即购买,提示“专家预约已满”而无法购买。

一家升学规划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各机构定价主要与地域和专家资历有关。不过,尽管愿意付费得到志愿填报服务的家庭很多,但承担数万元高价的相对较少。

曾测算“人均至少花三千”的赢鼎教育,却已与主办券商失联

高考经济,潜移默化中已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相比教辅用书、考前培训、心理咨询、营养保健、高考房、考后旅游和消费等,志愿填报只是这条经济链上一个细小环节。

在上好大学的诉求下,志愿怎么填,是一道必答题。

那么这个市场的需求有多大,相关企业到底赚钱吗?

在新三板挂牌的上市公司赢鼎教育2017年年报称:“中国三千万高中生,按每人3000-6000元咨询费,市场容量高达900亿至1800亿。”

说起来,赢鼎教育的志愿填报生意的确曾风生水起。

2018年上半年,赢鼎教育收入过亿,净赚3203.78万元,业绩比许多A股公司还要强。

然而,这是赢鼎教育最后一次披露定期报告。2019年3月,赢鼎教育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随后,光大证券作为赢鼎教育的主办券商,在多份风险提示公告提及:赢鼎教育及实际控制人涉及多起诉讼,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今年5月21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据“企查查”查询到赢鼎教育破产申请被受理,同时无法与赢鼎教育取得联系。

其他涉足高考志愿填报企业的生意如何?

另一挂牌新三板的百年育才,主要业务也是提供“高考升学指导、高考报考相关教育咨询服务”。2020年,百年育才收入1001.89万元,亏损4761.99万元。

有业内介绍,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调整、2020年的疫情影响,对相关升学服务机构的经营业绩都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除了上述公司,新三板还有旭德教育、升学在线、清大紫育等,同样从事高考填报志愿、升学服务等相关业务。不过,在2020年,仅有旭德教育盈利。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报道称“有的专家培训三四天就上岗”

付费获得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主要就是为了避免填报失误、减少分数浪费。所以在家长和考生眼里,填报结果的准确率非常重要。

据一家提供“一对一专家指导志愿填报”平台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专家根据考生情况,为选择的院校和专业提供建议,并给出填报方案。但是,最终决定权还是在考生和家长手里,填报方案也不可能提高考生分数。

王先生此前在一家升学规划机构任职。他说,一般志愿填报机构只提供建议和方案,如果没有达到理想结果,有些误差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协商退款。但是,近两年许多互联网平台推出了打包高中课程、数据查询和升学规划等内容的数字产品,售后不支持退换。

从实际反馈看,志愿填报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在一些志愿填报服务App的评论区,不乏感谢专家、点赞服务的留言,但也有人吐槽“没用”“因为这个,我滑档了”。

此前,新华社专栏新华视点报道,近日在一些志愿填报软件的网店,存在大量“数据陈旧”“更新不及时”等评价。许多填报软件宣传的所谓大数据其实都是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所谓“内部数据”,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是“忽悠”。

此外,新华视点的报道还提到,虽然志愿填报费用不断提高,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

产业链的形成源于“寒窗十年,别砸在志愿填报上”

高考前后,各类志愿填报机构蜂拥而起,这种现象早已不是今年才有。

对此,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认为,需求决定市场。正是因为这种需求关系到考生利益,考生和家长期望得到更精准的志愿填报服务,才会有相关机构趁势而起。如果要规范这个市场,可能需要主管部门在监督管理及报考服务环节,做得更加细致。

就更深层面讲,包括志愿填报在内的高考升学,之所以能形成一条产业链,恰恰体现出高考对许多个体及家庭的重要性,正如一家机构的广告:“寒窗十年,别砸在志愿填报上。”

在高中教学体系中,高考仍然像指挥棒一样存在着。尽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它不再像过去那样被赋予改变命运的魔力,但它仍然是影响考生未来发展的重要选项之一。正因如此,高考才会受到家长、考生和社会各界关注,关心考试前前后后的每一个细节,并充满期待与诉求。

原标题:揭开高考填志愿背后的生意 人均至少花三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