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党100周年|党建引领打造纳税服务品牌 助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发展
06-04 09:25:55 来源:上游新闻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主要承载地,也是重庆市正全力打造的金融核心区。目前,已集聚金融机构近480家,涵盖银行、保险、证券等10余种门类,2020年该核心区金融企业产值1607.33亿元。

据重庆市税务局消息,近期,江北区税务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金融企业发展的税务动力,联合江北城街道党支部,共同打造“税润江北嘴”纳税服务品牌,组建专门的纳税服务团队,助力重庆打造以江北嘴为依托的西部金融中心。

据悉,在政策红利、纳税服务助力下,2021年一季度,江北嘴金融业营业收入837.89亿元,同比增长18.4%,金融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

新企“上路” 涉税“导航”相伴

从金融企业落户开始,纳税服务就要全程相伴。在江北,只需要几分钟,新办纳税人首次办税需要办理的登记信息确认、三方协议签署、发票票种核定、实名认证等事项就能一次打通。

江北城税务所所长宋红介绍,该所负责江北区所有金融企业,在接收到登记信息后,会开展“一对一”纳税服务,针对新办企业,及时辅导小微企业相关税惠政策,让企业成立初期就对可能涉及的税收政策了然于胸;对于迁移企业,则根据其实际情况,告知相关的金融行业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开启涉税“导航”,顺利“上路”。

近三年来,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迁入金融企业66户,新增产值685.6亿,极大地促进了重庆金融行业的发展。

QQ图片20210604092750.jpg

江北区税务局走访新迁入企业东方微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税收政策辅导 肖刘若阳 摄

对于税务“导航”的便利,东方微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付静深有体会:“考虑到公司经营和政策环境,去年十月我们选定了重庆江北做公司的新家。落户的手续、一般纳税人登记、变更税控设备UKEY通通可以线上办。我们还没缴一分钱的税,可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就送到手里了,帮助我们顺利度过落户入渝第一关。” 

专业团队解决 “成长的烦恼”

“金融企业具有资金量大、业务复杂、企业层级多的特点,打造专业化纳服团队,是提升服务的关键。”宋红说。

QQ图片20210604092754.jpg

江北城税务所金融企业纳税服务小组向企业财会人员讲解政策问题 陈澜 摄

在“办好惠民实事”清单中,江北城税务所成立了专门针对金融企业的纳税服务小组。包含8名税务人员,既有具有税务师、中级会计师职称的“精兵”,也有从税多年,经验丰富的“强将”。小组成员熟稔金融企业经营发展中复杂业务的会计处理、税务处理问题,在企业债务重组、合并分立等重大节点上提供税务指导,帮助其正确处理账务,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近期就遇到了买卖金融商品的年终负差不知该如何结转的问题,纳服小组在了解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后,立即展开辅导,告知企业转让金融商品盈亏相抵后若出现负差,可以结转下一纳税期计算,但年末仍出现负差,则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中信银行财务经理陈科说:“这次辅导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学到许多业务知识,以后遇到此类业务问题心头不慌了。”

减税政策为企业加足马力

“政策宣传不能只停留在打个电话、发个微信的层面上,要落到实处、收到成效。”宋红表示。

QQ图片20210604092800.jpg

“税润江北嘴”品牌活动启动仪式 王伟义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北城税务所联合江北城街道共同打造“税润江北嘴”品牌活动,创建宣传小阵地、政策小讲坛、优惠小手册的“三小”载体,给金融企业因材施教地上“小课”,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针对性地解决其税费政策不清,涉税知识碎片化等问题,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下,辖区各方力量联合,高效解决企业实际经营遇到的政策问题。”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罗丽说。

政策红利落地、纳税服务到位,为金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加足马力。据悉,2021年一季度,江北嘴金融业营业收入837.89亿元,同比增长18.4%,金融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

江北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颜炯表示,将持续助力金融产业发展,学党史办实事,以专业精细的纳税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务力量助力打造以江北嘴为依托的西部金融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