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长安汽车“上云”,流程效率提升237%,经销商问题处理效率提升78%
05-21 16:5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是推动江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5月13日,江北区举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邀请媒体走进长安汽车,实地探访长安汽车“上云”进度如何?效果怎样?以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安汽车有哪些举措?

第2000万辆长安汽车下线

5月1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到江北区鱼嘴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的参观,记者一行人还没有离开,另一个参观团又到了。研发中心一楼的汽车展厅的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的接待从来没有间断过。“长安汽车现在发展越来越好,员工的我们也高兴,平时接待累一点值得。”她笑着说。

QQ图片20210521165450.jpg

就在5月10日,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2,000万辆正式下线。这是长安汽车成为国内第四位“2000万俱乐部”成员,且唯一的中国品牌成员(另外三位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

1984年,长安汽车制造出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2001年,长安汽车第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下线;2010年,长安汽车第500万辆下线;2014年,长安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2021年5月,长安汽车(不含长安合资车型)总产量突破2000万辆。

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产销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13.1%,自主品牌占总销量的75%,市占率7.9%,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单车均价同比提升11%。2021年,持续保持高质量增长,1—4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68.9万辆,同比增长92.7%。实现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

长安汽车“上云”,月均访问量超30万次

记者获悉,长安汽车围绕“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 ,通过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云端集成与跨企业的云端协同,探索开放创新的新生态模式。

通过Iaas云,聚焦提升资源效率,降低投资成本,在长安汽车广泛使用,覆盖79%应用。相比业务交付效率较传统方案,效率提升8.6倍,成本降低10倍。

QQ图片20210521165454.jpg

通过Paas云,聚焦能力复用,平台化提升效率,搭建“小前台,大中台”架构,逐步实现IT能力服务化、业务IT资产化,IT资产服务化。规划研发、制造、营销、管理、出行、智能网联6大领域能力中心,功能服务化、模块化,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业务系统,快速响应前端业务需求。

通过Saas&DaaS云,实现了内外部数据融合,建立集数据/管理/运营三位一体化的数字化运营中心,通过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运营的策略帮助管理提升。

截止目前,建立长安汽车运营指标体系(2300+指标),月均访问量超30万次;逐步实现长安运营“现状可见、问题可察、风险可辨、未来可测”,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有效支撑长安数字化转型战略。同时,也有序开展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工厂,以及高性能虚拟仿真混合云建设,目前虚拟仿真分析能力提升,达万核级规模,国内汽车领域排名第四,CAE仿真分析效率提升30%,缩短研发周期。

监督“云”采用和“云”治理,确保数据安全和合规

“上云”存在哪些困难?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随着云供应商、云产品的日益复杂,多元化的云环境成为企业面临的新课题,叠加传统IT的复杂性,企业IT治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实现多云和跨云策略的架构统筹,如何解决混合云下的数据管理、治理与集成,数据安全性与合规性等问题都是需要克服的挑战。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汽车规划增设云架构师职位,联合企业架构团队在组织整体战略的背景下制定云战略,推动云计算工作,协同云架构实施,通过建立有效的云安全评估机制和保障机制,监督云采用和云治理,通过持续的内部安全评审和第三方安全评级,确保数据安全性与合规性。

QQ图片20210521165457.jpg

同时,在数据安全方面,长安汽车坚持数据底线原则,参照国标《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安全设计技术要求》进行日常防控、管理,保障数据安全,实现数据增值。

流程执行效率提升237%

记者获悉,长安汽车紧跟行业趋势和最佳实践,结合战略规划和业务特性,采用外部引进与内部自主相结合模式上云,确保外部优秀产品与长安业务紧密融合,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深入业务、优化业务,提升竞争力,触发新增长点。

长安汽车通过业务云化,缩短业务运营和决策周期,拉动业务流程效率的提升。流程执行时长从6.54天缩短为1.94天,效率提升237%;会议数量3年持续减少,最近一年减少20%;直通直联经销商,大幅压缩层级,经销商问题处理时间从4.6天下降至小于1天,处理效率提升78%。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安汽车这样做

长安汽车介绍,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长安汽车一直在努力推进,通过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持续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成果初步显现。

记者获悉,长安汽车还加大研发投入深化技术创新,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力度危局行业前列。同时,持续打造爆款产品,一方面快速推动经典产品PLUS化,另一方面推出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UNI序列。目前,两款产品UNI-T和-UNI-K,均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UNI-T自2020年6月上市,至2021年4月,成功突破10万辆大关。3月28日上市的序列第二款产品UNI-K,目前销量已突破万辆。

此外,长安汽车践行客户服务“一号工程”,发布“知音伙伴计划”, 以“快捷、直达、精准、互动”为理念,实施“诚信服务五大承诺”(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响应快速、服务专业)系列措施,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2020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长安名列前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记者 胡杰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