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汽马自达又“被解散”,长安汽车将接盘?
05-07 11:0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这已经不是一汽马自达第一次传出“解散”的消息了。相较于往次“解散”消息,马自达中国的回应也较“暧昧”,马自达中国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传言去年12月已经有过,也进行过辟谣,这次就不再发文说明了。

一汽马自达频繁“被”解散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一汽马自达将“解散”,马自达国产车业务将由长安马自达全面接管。“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该媒体援引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的消息称。

对此,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媒体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传言去年12月已经有过,也进行过辟谣,这次就不再发文说明了。一汽马自达未予以回应。长安马自达相关人士则称,尚未有确切消息。

然而,这并非一汽马自达首次传出“解散”消息。2019年起,一汽马自达就屡次被爆出要解散的消息。2020年12月24日,一张关于一汽马自达将于明年6月份解散的通知流出,将事件推向高潮。

其中的内容显示: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或红旗事业部。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车做清库处理。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包括新一代马自达6及全新CX-50)。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彼时,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也证实了该说法。

而一汽马自达却发表官方回应称,网传消息是人为臆测、编造,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及一汽马自达从未发表过相关内容,目前一汽马自达准备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一汽马自达还称,目前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销量下滑后逐渐“边缘化”

“顺水推舟”的“个人猜测”,很大程度还是与一汽马自达目前尴尬的市场表现相关。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每年都以超过10%的下滑速度萎缩。据马自达中国官网,在今年1月及2月马自达品牌在华共售出31191辆新车,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998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22193辆。以两倍余销量领跑一汽马自达,让长安马自达显得风光不少。

与此同时,从具体车型来看,归属于长安马自达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为最畅销车型,两月累计14958辆的成绩约占品牌总销量的48%。而归属一汽马自达的CX-4及马自达6阿特兹分居畅销车型榜单第二、第三,但销量均被昂克赛拉以1万辆的悬殊差距“吊打”。

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的截然不同的合作方式,也或是形成彼此不同命运的原因。

一汽马自达仅为销售公司,一汽绝对控股,包揽制造,但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都只能仰马自达品牌之鼻息。而长安马自达则是2012年底马自达与长安汽车重新组建而成,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妥妥地成为一家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身的整车制造企业。

此外,一汽马自达的产品数量和质量也备受争议。2016年开始,一汽马自达就没有引入新车型,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而全新的昂克赛拉、全新的CX—8以及全新的马自达CX-30,包括压燃技术,都放在了长安马自达。

底盘异响、变速箱顿挫、轮胎鼓包……一汽马自达麾下的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多次占据投诉榜单的榜首。甚至在阿特兹折戟中保研的碰撞试验之时,也几乎没有任何行动。

股比不均、产品线薄弱、缺乏先进技术等问题的愈演愈烈,一汽马自达的处境更为艰难。

尽管一汽、马自达都多次对一汽马自达“解散”,将并入长安马自达进行否认,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依然认为,这是时间早晚的事情。长安汽车本身如果收购一汽马自达,有利于马自达本身车系的整合,有助于统一马自达的全国销售网络。同时,长安马自达的制造工厂和发动机公司都在南京,而一汽马自达的工厂在长春大本营,马自达工厂的整合也有利于对上下游产业链的议价权,发挥协同效应。

马自达面临进退两难

如今的车市,对于马自达来说,可谓进退两难。

如若维持现状,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利润的支持下,一汽全力发展红旗品牌,并兼顾奔腾品牌,是其未来优先方向,马自达的存在则显得相对“鸡肋”。

反观长安汽车,尽管凭借新一轮自主品牌车型大获成功,长安已经具备了占据国内汽车销量排行榜前三的实力,且随着新车效应的逐渐释放,长安汽车有望更进一步,但合并一汽马自达显然更为有益。引入马自达,不仅有益于其增强合资板块,更有助于长安汽车利用日本汽车的技术,打造高端化产品。

然而,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合并之后,马自达在华的现状能否改善?

作为已经实现国产化的日系品牌,马自达在华已经逐渐边缘化,目前其品牌单月1万-2万台不等的销量水平,甚至不及丰田、本田或日产的一款畅销车月销量。

目前,第一个拥有双渠道的品牌大众,在中国市场拥有超过400万的销量,丰田和本田也都拥有超过百万辆级别的体量。

加之,马自达在华上新节奏偏慢。去年6月,马自达曾宣布2022年3月前不会推出重要新车,也不会对现有车型进行大改款或换代,原因是马自达将调动有限的研发资源,专注研发一款全新大型车架构及其配套的新动力系统,预计将于2023年3月前后亮相。

同时,马自达在技术上的剑走偏锋,也让其处境越发尴尬。马自达在售车型,全系均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排量下绝对动力偏弱的缺点显而易见。而其倾注大量资源量产出可兼备压燃模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于成本高昂也导致产品曲高和寡。

业内人士认为,渠道拓展,却无新车填充,马自达在华销量根本无法撑起两大销售渠道共同运营。

对于这样的马自达,长安汽车会接盘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