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渔村餐厅旺季月营业额达100万元!周末“不预订就没饭吃”
05-07 07:35:0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有美景、有生活、有故事、有烟火气,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之旅,会让人们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一种畅快感。福建连江县的奇达村,是一个集齐了“山、海、岛、渔村”等元素的千年古村落,被游客们誉为“海上威尼斯”。

30000亩“海上牧场”成就网红小渔村

位于连江县黄岐半岛东北部的安凯乡奇达村身处海湾之间,北面傍山,三面环海。旗冠顶是全村的制高点,视野开阔。从这里向下望去,山海之间村庄里的建筑,密集却又错落有致。围绕着奇达村,成片的渔排如珍珠般散落在碧蓝的海面上。

奇达村是个千年古村,相传隋唐时期这里便有人居住,现在有人口5300多人,是安凯乡的第一大村。

目前,渔业仍然是奇达村的支柱产业,有超过一半的村民从事海上捕捞、养殖等工作。因为美景,这里变为了游客们的宠儿。

这里一家渔排餐厅旺季一天能接待100多桌客人,月营业额在100万元左右。周末的时候这里只接受预订。

2017年,杨世茂来奇达村做客,看中了旗冠顶绝佳的景色,尽管那时候奇达村还未经过改造,只有一条未经修缮的老路可供通行,更没有游客的身影。但杨世茂还是决定先下手为强,和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们一起投资了200多万元,开办了这家渔排餐厅。

杨世茂餐馆的火爆,不仅靠他30年老厨师精湛的厨艺,更是得益于奇达村各种新鲜的海产品。这里是天然的避风良港,海域面积超过30000亩,适合养殖鲍鱼、海带等海产品,连成片的渔排俨然是一座“海上牧场”。

早年在上海经商的吴恭燕2018年被乡亲们推选为村支部书记,这几年他带大伙修了路,在“美丽乡村”的倡导下整治了村容村貌,但由于村集体收入有限,资金投入不足,奇达村的旅游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缺乏相应的旅游服务,这让吴恭燕很担心会不会砸了奇达村旅游这块“招牌”。

眼下,吴恭燕正在整顿停车场,规范景点,尽力补足短板。他希望奇达村这个“养在深闺人未知”的渔村,能够细水长流,把乡村旅游的饭碗端牢端稳。

与奇达村的火热不同,相隔十几公里外的黄岐镇古石村显得格外宁静。2019年,古石村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村的帽子,年人均收入迈进了15000元的台阶,但由于村里多数是留守老人,缺乏劳动力,产业发展困难。

所幸的是,村里留有80余栋两三百年的石头古厝,印刻着渔民的历史,村党支部书记陈锋想借天然的景色与悠久的石厝打造属于古石村的旅游产业。

就地取材,以石造屋,这些古厝代表着渔民们特有的智慧。2015年,通过村民搬迁,古石村修缮了不少明清时代的古石厝。一些年代较近的石屋正被打造成民宿吸引游客,崖壁旁的空地也被清理出来打造帐篷露营地。

沿着栈道向远望去,对岸的马祖列岛近在眼前,这里白天有海景,夜晚有星光,古石村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理想中的休闲目的地。

小渔村迎来“大桥时代”,村民吃上旅游饭

我国的海岸线长度有3.2万公里,岛屿更是数不胜数,其中不乏景色秀美之地。浙江舟山的岱山县,彼时的蓬莱乡地,所辖六百多座岛礁星罗棋布,山海之间峰栾叠嶂。岱山名字的由来即为“海中泰山”之意。

东沙古镇作为舟山群岛最著名的渔港之一,曾经是清末民初东部沿海的商埠聚集的繁华之地。悠悠古巷中,明清老宅和留有旧商号印记的店铺比比皆是。

如今,沉寂多年的古镇重新热闹了起来,附近偏僻的小渔村也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目的地。双合村的这家酒店,已经开办了将近20年。凡是来这家酒店用餐,食客们不用点菜,菜色都是用当季最时令的海鲜烹制而成的。

2017年,老板娘夏燕又看中了民宿生意,在酒家的基础上改建了几间民房,建成了民宿。

每逢节假日,夏燕的民宿就会迎来满堂的客人。这里院落干净、风景宜人,花草与石屋融为一体,随处都能听到悦耳的风铃声,台阶上的茶栈古朴又具有艺术气息,让人没想到的是,很多材料取自于当地废弃的渔船。

夏燕的女儿王梦婷大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去大城市打拼,而是帮夏燕打理起了民宿,还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文创店。

通过改变人居环境,双合村有了全新的面貌,近些年更是潜心发展旅游业,不大的村庄内已经开了6家成规模的精品民宿,经营者大多是本地村民。

离村庄不远处的舟岱大桥正在加紧施工,竣工后,一条连接舟山本岛和岱山岛的交通干线将会为这里的旅游业再添一把火,双合村民们心中的“大桥时代”也即将到来。

2019年,岱西镇成立了旅游公司,为双合村打造了一整套旅游业态。村里不仅开了咖啡店、餐厅,还进驻了摄影工作室,就连足浴店这里也有,让游人享受吃、住、休闲的全套服务。

岱西镇的旅游公司由镇政府和各村共同出资成立,为的就是统一布局,针对旅游产业加强扶持和引导,帮村民端稳旅游这个金饭碗。从最初的政府扶持引导,到现在村民尝到甜头后自愿自发,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在一天天步上正轨。

【半小时观察:乡村旅游不应求“量”,还要讲“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描绘中国乡村的新画卷成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沉寂多年的海岛、古村落,正抓住乡村旅游的契机,在一点点实现蜕变。更让人可喜的是,当地在谋划新发展路径时,那份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的踏实劲儿。我们希望,未来一个个乡村的旅游业,能够实现从扩大“量”到讲求“质”的飞越,演绎出乡村最美的风景线。

原标题:小渔村餐厅旺季月营业额达100万元!周末“不预订就没饭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