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川渝将逐步实现孕产妇和新生儿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05-06 15:4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的2021年川渝母婴安全保障交流会上获悉,川渝两地将统一制定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评估标准,逐步实现孕产妇和新生儿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

据市卫生健康委监察专员廖永前介绍,目前重庆建立了市、区(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12个,构建起“覆盖全市、分片负责、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会诊、转诊与救治网络和绿色通道。2020年,重庆市孕产妇死亡率降至9.52/10万,婴儿死亡率2.9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69‰,均为历史最好水平。

据介绍,川渝两地将重点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联动协作,开展广泛合作,其中将建立川渝两地工作信息交换机制、妇幼健康专家库和川渝互派专家机制,并打造流动孕产妇及儿童保健转介平台;在救治上建立妇幼远程诊疗机制,健全区域化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会诊救治网络,畅通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不断织牢织密母婴安全保障网。

川渝两地专家学者还就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华说,该院已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目前新生儿中心已辐射到四川广安、达州等一带,“对危重孕产妇救治来说,虽然川渝之间有一些合作,但更多的都局限在了自己的范围里,这方面以后可以加强合作。”张华表示。

“在孕产妇死亡率上,西南地区跟东部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未来我们要进行深入合作和交流,彼此促进互相提高,更好地保障川渝两地妇女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母婴健康中心主任高岩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