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312万件!“五一小长假”重庆快递收发量创历史新高
05-06 13:4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五一小长假,快递人不打烊。

5月6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通报,五一期间(1日到5日),重庆市快递业务量1000.27万件,同比增长20.52%,快递投递量2312.49万件,同比增长24%。这样,重庆市合计收发快递量达3312.73万件,创历史新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重庆市邮政快递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措施》明确了以下两项内容:一是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依托产品延伸发展服务环节,对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设备健康管理等示范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二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继续执行高速公路国标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优惠政策及“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政策,实施空中交替行驶运输特殊单一物品车辆85折优惠政策,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量价联动机制”。取消港口建设费,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提升我市铁路货运分担比例,强化水运物流服务能力。

近年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全面落实国家局关于“快递进厂”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重庆“两进一出”全国工程试点建设,大力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联合市经信委印发文件,推进“快递进厂”,搭建“快递业与消费品融合发展对接会”平台。二是组织召开快递行业发展联席会议,重点宣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文件。三是邮政、中通、韵达等企业入驻理文纸业通过“云仓”等方式提供服务,2020年寄递业务量超1亿件,带动销售产值近35亿元。新增方便小火锅、阿里健康医药项目等2个千万级项目,带动销售产值超30亿元。

接下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将以《措施》出台为契机,顺应服务业制造化,制造业服务化,聚焦医药、汽配、服装和快消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典型示范项目,探索打造应用场景先行区。引导企业由易入难、由表及里、由产后产前至产中、由环节到系统,发展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加强“快递+”快运物流网络建设,打造制造业移动仓,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优化全市制造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服务制造业发展,全面推进“快递进厂”工程建设,挖掘新的快递业务量增长点,致力构建全市快递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陈绪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