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五一档总票房超16.82亿元,真正的“爆款”为何难现?
05-06 13:4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最强春节档”、“最强清明档”诞生之后,今年的五一档也备受关注。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5月5日24时,2021年五一档票房超16.82亿元,近4445万人次观影,票房及观影人次均创新高。不过,在刷新纪录的同时,今年五一档的票房表现并未达到预期。十余部影片扎堆上映,首日票房仅为五一档影史第二,但总票房离此前业内预测的超18亿元仍有一定距离。

22.jpg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档最受欢迎的影片前三是《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档期内,《你的婚礼》票房达到6.57亿元,成为票房冠军,《悬崖之上》票房5.71亿元、《秘密访客》票房1.91亿元,分别位列亚、季军。

具体到重庆地区,根据市电影处发布数据,2021年“五一”劳动节5天假期,全市253家城市影院共放映电影57826场次,观影107.53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3908.91万元。其中,票房前三位分别为《你的婚礼》1234.88万元、《悬崖之上》1184.92万元、《秘密访客》482.49万元,与大盘基本一致。

2019年五一档,《复联4》占据了80%左右的票房,豆瓣评分8.5,今年的五一档并无这样的“爆款”诞生。

口碑最好的《悬崖之上》由张艺谋导演,豆瓣评分为7.7分,在票房持续逆袭的情况下,单日票房占比也从未超过40%。《你的婚礼》翻拍自韩国电影,由人气明星主演,初期在排片、票房上取得了明显优势,但影片口碑一般,豆瓣评分为5.2,单日票房连续多日被《悬崖之上》超过,档期内票房占比在20%到30%左右。而《秘密访客》尽管有华丽的演员阵容、市场预期也较高,但剧情存在一定硬伤,导致口碑下滑明显,豆瓣评分为5.7,与前两位的影片票房差距较大。

据统计,2015年到2019年期间,五一档上线电影数目分别为9部、9部、6部、8部、9部。而在2021年五一档,除了此前5部影片宣布撤档,还有13部新片参与这一档期竞争,堪称“史上最挤五一档”。节前,灯塔研究院和百度APP联合发布了“中国电影市场趋势分析报告”,预测5天票房规模预计不低于18亿。

23.jpg

对于今年五一档的票房表现,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档票房再次刷新纪录,但整体表现未达市场预期,主要由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是同档期影片数量过多,五一档仅有5天时间,市场空间毕竟有限,太多的影片扎堆上映容易造成分流;二是影片整体品质未达市场预期,口碑较好的仅有《悬崖之上》、《扫黑·决战》,其余的影片大多没有达到及格线,影响到大家的观影热情;三是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出行人次集中爆发,影响到节日观影需求。”

他认为,从本档期各影片票房来看,除了几部头部影片被大众所关注,大部分影片基本沦为炮灰。相对春节档、暑期档,五一档市场空间实际上相对有限,5到6部影片同时上映已经较为拥挤,很难再容纳十余部影片。“这提醒了片方不应在一个档期过度扎堆,这不仅会给院线排片带来困难,造成排片分散,过于激烈的竞争也会为自身带来较大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