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产业工人|全国劳动模范聂国祥:匠心创造价值,引领青蒿素技术难题
05-02 18:4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评选的“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5月1日在重庆卫视隆重播出,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用鲜艳的荣誉,向劳动者致敬!

在产业工人的大军中,有许多一线工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用勤劳的汗水,编织自己最美的人生,他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让我们走进这群最美产业工人,聆听最美的声音。

41.jpg

改建青蒿素生产线,提取工艺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8小时,生产效率和产能均提高了约30%;快速结晶法,让青蒿素产能缩短工艺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研发出98%白藜芦醇新产品的生产工艺,并实现大生产转化和产品上市……

上述的成果是重庆科瑞南海制药的聂国祥带领团体完成的,他的工作就是从事植物药的工艺研究和生产技术转化,让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解决行业中存在的工艺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环保问题和产品杂质限量超标的质量问题。

改进工艺,生产效率和产能均提高了约30%

聂国祥参加工作以来,发挥专业所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他对公司产品生产技术不断探索、创新,对生产设备不断的改造和优化,多次主导公司的技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两条2条闲置的生产线,他经过反复研究、自行设计,将闲置的白藜芦醇生产线改建为青蒿素生产线,采用强制循环逆流提取技术替代了原回流提取技术,同设备条件下,提取工艺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8小时,生产效率和产能均提高了约30%,青蒿素转移率从公司历年生产最好历史水平77%提高到了95%以上,远高于同行业的转移率82%的水平;在2017年将闲置的青蒿素生产线,通过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改建了一条年产值1200万元的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线。

改建了生产线,他又自主创新技改,采用套解析技术对溶剂进行循环使用,引进缠绕管冷凝设备和深冷技术进行尾气回收,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溶剂使用量,溶剂单耗从原来18kg/kg降低至现在的10kg/kg,降低了44.4%。

改建后的青蒿素生产线产值达到5000万,每年生产成本比技改前节约了736万。同时,优化改进青蒿素产品硅胶柱层析工艺湿法装柱步聚,在行业中首次解决了该产品一直存在的工艺安全技术缺陷问题。

青蒿素柱层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量大、不易处理,给环保造成巨大压力。

他对该产品废物进行技术创新,工艺突破,变废为宝,达到了该产品无废物绿色提取生产,解决了公司及行业生产中的环保技术难题。同时,在青蒿素重结晶产能规模扩大技改项目中,采用快速结晶法,缩短工艺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以投资5000元的工艺改造完成了原预算70万元的设备投资改造目标。

43.jpg

带动万余农户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每年每户增收近5000元

聂国祥对武陵山区自然资源进行广泛的研究,他在中药材虎杖中发现了白藜芦醇。

他通过潜心探索,他成功研发出98%白藜芦醇新产品的生产工艺,并完成了白藜芦醇新建车间的设计和安装、调试,成功实现了大生产转化和产品上市。

其间,他还自主研发了银杏叶提取物新产品的生产工艺,改建了一条银杏叶提取物专业生产线,实现扩大规模生产和产品质量提档升级;研发出了三七总皂苷、穿心莲内酯、藤茶提取物等产品的提取生产工艺;完成从青蒿母液中回收青蒿素、提取挥发油研发日化产品的技术;完成了采用旋转窑烘烤中药渣循环利用技术方案,并实现了生产转化;完成了香连胶囊、咳特灵胶囊等9个批件产品的生产技术攻关,丰富了公司制剂品种;完成了公司归芎花粉口服液、参锁巴戟口服液等中药产品的技术攻关。

近年来,聂国祥带领技术团队为公司取得创新成果10项,成果转化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个,发明专利8个,3个高新技术产品获得国家级成果奖。

因开发的青蒿素产品、银杏叶提取物以及98%白藜芦醇产品的生产需要大量中药材,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黔江及周边区县发展种植青蒿、虎杖、银杏等中药材5万余亩,带动10000余农户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每年每户增收近5000元。

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破企业发展难题

2008年,聂国祥开始研究青蒿素生产工艺技术,经过反复实验、调试、转化和技术改造,优化了青蒿素产品的生产工艺,持续降低生产成本,解决了行业中存在的工艺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环保问题和产品杂质限量超标的质量问题,技术水平领先于同行业,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认同和借鉴。为发扬科技创新,培养后备技术人才,快速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2016年他牵头创建了“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公司聂国祥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选拔公司的各专业技术骨干,组建了技术创新团队,将各成员按专业特长分成9个技术攻关小组,包含了公司生产中的各个项目板块,培育技术骨干34名,攻克了公司产品生产过程中的10余项技术难题,为公司在青蒿素产品、白藜芦醇、银杏叶提取物等新产品研发、咳特灵等批件转让、人员技术技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公司实现产值约8000余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42.jpg

人物简介:

聂国祥, 男,出生1982年9月,2002年9月至今在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2013年3月荣获重庆科瑞制药(集团)公司“十佳员工”称号;2014年1月荣获重庆科瑞南海制药“优秀管理者”称号;2014年2月荣获重庆科瑞制药(集团)公司“植物提取工艺全能手”称号;2019年1月荣获重庆科瑞南海制药“优秀管理者”称号;2012年4月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1月荣获重庆科瑞南海制药“优秀管理者”称号;2021年2月荣登重庆市“敬业奉献”好人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