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拓儿车”江湖再起波澜 启悦车型正式更换长安欧尚“云标”
05-01 17:4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在其工业园区成功举办了一场以“经典传承 悦享盛惠”为主题的启悦出租车上市交车仪式。现场,更换长安欧尚“云标”的启悦车型正式亮相。

合约期至 长安欧尚正式“接棒”

众所周知,2018年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与铃木正式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1元人民币收购铃木所持有的全部长安铃木股权,此举标志着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了中国市场。

时间步入2021年3月,在天眼查等平台上,长安铃木的名字正式消失,从“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了“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同时长安铃木官方网站也已经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彼时,对于此次名称变更,长安集团人士透露称,“(变更名称)是因为日本铃木推出以后,根据规定以后不能再使用铃木这个商标了。”

不到1个月后,铃木的“S”标也消失了。铃耀汽车营销部部长汤青将启悦车钥匙交付到用户代表手中,长安欧尚正式“接棒”。据了解,全新启悦使用了长安自己的蓝鲸发动机,动力参数更加强劲。

对于此次新车的亮相,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表示,从长安铃木到铃耀汽车,企业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品牌汽车的强势崛起。随着铃木“S”标授权使用期的结束,更换长安欧尚“云标”的启悦车型正式亮相。在传承铃木公司精益制造理念的同时,融合长安汽车领先的质量管理体系,启悦出租车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明显。

据悉,未来,铃耀汽车将作为一个始终追求“绿色、智能、精益”的汽车制造商,将始终践行高品质、低能耗的产品核心价值。而启悦出租车也将肩负新的使命,真正成为用户心中“最放心的出租车”!

早有迹象 成为长安汽车的代工厂

铃木在中国的消逝,尽管留下些许遗憾,但铃木最后还是厚道地把商标使用权和部分技术留给长安,而长安这两年也在消化铃木留下来的车型。

在工信部333批新车变更名录中,原本作为长安铃木启悦的车型将换标长安欧尚,外观造型也基本和2015款铃木启悦保持一致。作为长安汽车的第二乘用车品牌,长安欧尚,在年轻化转型后,成功推出了欧尚X7、欧尚X5等产品,销量也连续上涨。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欧尚销售新车72,204辆,比去年同期38903辆增长85.6%。资料显示,此前长安铃木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两座工厂,第一工厂具备年产35万辆整车和3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第二工厂一期整车设计产能达10万台/年。随着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后,相应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降低。长安欧尚的产品导入后,不仅能进一步释放原长安铃木工厂的产能,还能有效提升欧尚新车型的品质,一举两得。

与此同时,长安欧尚目前以SUV、MPV车型为主,在轿车领域尚处于空白状态。导入长安铃木的轿车产品后,也将丰富其产品线。

另外,今年年初,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长安欧尚将推出代号为“B561”的全新车型,并将在长安铃木工厂投产。新车或是基于欧尚X7打造的SUV,并且造型更加运动,最快量产时间在2022年初。

打破“垄断” 出租车进入多头时代

上世纪90年底,长安铃木奥拓,是重庆这座城市真正称得上轿车的第一辆车。  “打拓儿车”成了彼时重庆人时髦的象征,即使后来车型换成了羚羊、天语。“打拓儿车”也依旧担当重庆“打出租车”的代名词。

2016年12月底,重庆街上的出租车迎来了新鲜血液,首批100台启悦双燃料出租车正式启用,重庆人的出租车步入了4.0时代。  次年2月22日,启悦双燃料出租车在全国范围内上市。

从奥拓、羚羊、天语,再到启悦,来自长安铃木的4代车型,承载着许多国人对出租车的情怀。尤其是独霸重庆出租车市场20年,长安铃木出租车凭借皮实耐用,还经济省油,维修也便捷等优势,其市占率一直在96%以上。

然而,“拓儿车”的命运伴随这铃木退出中国市场而发生了转折。

2019年8月1日,由长安汽车及小康集团分别投放100台纯电动汽车,组成的主城巡游出租车队正式开启试点示范运营。

至此,长安铃木能独霸重庆出租车市场20年的局面被打破,重庆出租车正式步入新能源时代,更意味着出租车市场,进入了多头时代。

另外,今年1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还在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看到,一辆标注着“力帆科技”LOGO字样的白色MPV缓缓驶入舞台。据介绍,这款车是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采用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NEDC续航里程400+/500+公里,全新一代的底盘换电技术可实现60秒极速换电,专利锁止技术可实现全方向约束及振动防松,安全性能高。这款车未来也或将投放到曹操专车、出租车的运营中。

届时,重庆出租车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并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