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油机准不准?坐出租会不会乱跳表?节前他们替您查了
04-30 15:08:3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五一”假期临近,自驾车及出租车出行比例大增。加油站的加油机准不准?出租车的计价器准不准?节日前夕,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上门为辖区的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等计量器具开展集中检定,确保市民节日出行计量准确。

4月28日,几十辆黄绿相间的出租车在富河大街辅路整齐地排成一行,10多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一名工作人员将一个银灰色的金属盒子吸在出租车副驾驶的车门上,坐到出租车的后座让司机师傅向前行驶。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块与金属盒子相连接的显示屏,随着车辆的行驶显示屏上的数字不断发生着变化。“这台设备的学名叫行车测距法出租车计价器检定装置,由位移传感器和显示器等部分组成。被检出租车正常行驶1.3公里,检定装置就能测出计价器到底准不准。”计量所出租车计价器检测室主任孟祥军说:“今天我们把所里的4台检定装置全带来了,一个轮次可以4辆出租车同时上路,顺利的话50多辆车1个多小时就能全部检定完成。”

几分钟后第一批出发的4辆车陆续返回,除了一辆车检测误差值超过允许误差外,其余3辆车全部合格,工作人员当场给3辆车的计价器加贴了检定合格标识,更换了封印。“按照规定,计程误差范围在-4%至+1%,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计价器的显示里程和车辆的实际行驶里程每公里误差不能大于40米。”出租车计价器检测室主任孟祥军说:“出现误差值超出国家计量规程要求,我们会跟着司机再测一次,若是两次都显示不合格,我们就会让司机把计价器进行返厂调试,调试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上路运营。”

据了解,通州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初就开始了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工作的改革试点工作,出租车计价器由上线检定变为移动检定,实现了随时随地检、当场出结果。“往常我们要是检定计价器,需要开车到朝阳区高碑店朝阳计量所,由于检测线每次只能检一辆车,排队半天那是常有的事儿。”已经跑出租10多年的李师傅说,“今天只用20多分钟就检完了,真是太方便了。”

与此同时,计量所加油机检测室的3名工作人员正在中石化九棵树加油站对加油机进行检定。工作人员首先打开加油机的面板,查看加油机内的3个铅封是否完好,核对加油机的机器编号。确定铅封完好、信息无误后,一名工作人员将标准金属量器推到了加油机前,将加油机的加油量设定为50升,把加油枪伸进标准金属量器上方的漏斗状加油口,开始给标准金属量器加注汽油。

“显示屏显示的是加油口的温度和罐内的温度,实际检定过程中我们对两个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为的就是防止所加注的汽油因温度变化产生热胀冷缩,让检定的数值客观准确。”加油机检测室主任刘晖说。

自驾车和打租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加油站的加油机准不准,出租车的计价器准不准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切身利益。4月上旬至今,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已先后组织23次加油机、计价器上门集中检定活动,完成了13家加油站的188把加油枪和10家出租汽车公司329辆出租车计价器的检定工作。

原标题:加油机准不准?坐出租会不会乱跳表?节前他们替您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