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小菜单”撬动“大民生”
04-30 13:1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小菜单”虽小,关乎的却是民生大事。4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江北区放心消费菜单”,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江北区鎏嘉码头的白马餐厅,走近门口便可看到“江北区放心消费菜单”。一位到店的旅游消费者王先生细细查看了放心菜单后表示:“我在网上看到了网友推荐的几道招牌菜,原来里面是这些主料和辅料,价格也清楚,进店消费确实明明白白,更放心了!”

“江北区放心消费菜单”是江北区贯彻实施《反食品浪费法》,深化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打造“放心都市旅游区”一项重要举措。针对近年来消费者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在鎏嘉码头、观音桥商圈等地推出“放心消费菜单”。

QQ图片20210430131902.jpg

“放心消费菜单”到底怎样令消费者放心呢?记者了解到,菜品名称、菜品主辅料名称及重量、价格、计价单位、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消费投诉电话等内容一目了然。商家主动在菜单上“立约”公示,向消费者发出守法经营、明码标价的诚信承诺,从源头上防范经营野生动物、长江野生鱼等违法行为和“天价账单”、“短斤少两”等消费乱象,同时通过明示菜品份量大小,倡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浪费食品。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形式,我们要让‘网红菜’、‘招牌菜’、‘特色菜’的消费价格、品质更透明更阳光,引导商户自觉以更加规范的后厨管理和更高质量的餐饮服务吸引消费者,增进消费者与经营者互信互动。”

据悉,“放心消费菜单”首先在江北区“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旅游美食街等100家知名度高、影响力强、客流量大的餐饮单位推行。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单位加强实地检查和培训指导,增强商户对参与“放心消费菜单”公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建优质消费环境的认识,得到商户的大力响应,统一制作了公示水牌,未来将引导商户以桌牌、电子点餐平台等多种方式呈现。

近年来,随着江北区积极推进“两高”示范区建设,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心消费”工程,创新建设了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在全市率先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餐饮单位后厨未戴口罩、环境脏乱等13种常见违规行为进行抓拍并自动上报,实现对全区400余家餐饮单位的智慧监管。并率先与美团外卖平台签订网络战略协作框架协议,试点公开16家外卖量较大的餐饮单位后厨实时直播,让外卖消费更加放心。

QQ图片20210430131908.jpg

依托放心消费菜单,能有效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提升,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对提升江北区都市旅游区整体形象,擦亮江北区“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具有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放心消费菜单、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的建设推广,筑牢食品安全底线,营造一个有序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对‘放心消费在江北’更具信心,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川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