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不多了 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被执行人
04-27 11:5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不断创历史新高的当下,有些“前浪”已死在沙滩上。4月26日,天眼查App显示,4月25日,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案号(2021)辽01执564号,执行标的14601652元,执行法院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与蔚来、理想、小鹏汽车一起追逐新能源汽车风口的200多家企业,截至2020年底,只剩下不到40家。

资本加持的时空电动成了被执行人

资料显示,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约10.29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陈峰,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让,汽车租赁;批发、零售:汽车、汽车配件等。

天眼查App融资历程显示,该公司目前已完成多轮融资,过往投资方包括滴滴出行、IDG资本等。

2014年,能源供应商业务启动,互联网出行实验性介入。同年,该公司获得7200万元的A轮融资。

2015年,时空电动即与滴滴出行开启战略合作,聚焦高频出行场景,布局纯电动网约车及换电站建设运营业务。同年,该公司获得来自天堂硅谷、华映资本高达8亿元的B轮融资。

2017年,时空电动通过布局移动电网和车辆定制业务切入高频出行场景,上线“蓝色大道”计划。按规划,时空电动准备在未来五年内,建设一张移动电网,推广25万辆电动汽车。蓝色大道计划聚焦高频出行场景,“运营车+换电站”的模式,能够最大限度提升运营车辆的效率,进而推动电动汽车的规模化落地应用。此外,配套建设的移动电网,还为未来出行全场景新能源化、汽车金融和智能驾驶的拓展应用提前打下基础。同年9月,这一模式在工信部智库讲坛上得到了顶层认可。随后,时空电动展出了其新款纯电动乘用车东风·时空E17。

2018年,时空电动正式宣布,其已与先后投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的IDG资本正式签约,获10亿元人民币投资。

曾经一度,时空电动与盼达用车、北汽集团是为数不多采取换电模式提供新能源汽车服务的企业。2020年7月22日,获评艾媒金榜(iiMedia Ranking)发布的《2020中国新经济独角兽汽车交通领域TOP30榜单》前30名。如今,时空电动却因股权转让纠纷,而沦为被执行人,标的达1460万元。

30%左右造车新势力正在“大洗牌”

当蔚来、理想、小鹏汽车等头部汽车前景一片光明的同时,小米、华为、滴滴也纷纷入局,“BBA”等传统车企也一改往日保守做派,打造专属电动平台,开启大举的攻城略地。而此前约30%的造车新势力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去年,一则烧光84亿却造不出量产车的新闻上了热搜,其主角就是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中的拜腾。

早在2019年,拜腾就因为量产车交付推迟、C轮融资延迟、创始人离职等负面消息闻名业界,外界质疑之声也是愈加高涨。2020年,拜腾更是雪上加霜,不仅量产车交付依然无期,拖欠员工薪资,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撤租,南京工厂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7月1日,拜腾汽车最终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 而这不过是众多造车新势力的“亲身经历”。

同样,曾邀林更新到场为其电动SUV打Call的博郡汽车位于上海的办公大楼内,早已员工尽散。6月,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发表公开信,承认公司遭遇严重经营困境,决定“重新定位商业模式”。同月,因董事长王晓麟遭公司前员工实名举报——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贪污66亿元巨额国资的赛麟汽车,旗下的南通如皋工厂及上海分公司也被查封。

游侠汽车,因资金受困,其百亿制造基地早已停摆,随后,公司曝出大幅裁员,拖欠部分员工工资长达7个月等消息。

2019年8月上市的首款车型K50的前途汽车,也因终端表现惨淡,上市后累计销量未超200辆。主要原因是售价太高、定位小众、品质堪忧。这就造成了其资金链“断裂”。

同时,被乘联会列入2020年统计范围的90家乘用车企业中,包括博郡汽车(原一汽夏利)、知豆电动车、康迪电动车、华泰汽车、永源汽车、时空电动车、领途汽车等7家企业年销量为零。另有32家企业或因还未生产而无法出现在乘联会的2020统计报表中。

截至目前,累计生产过万的新造车势力不超过10家。诸如爱驰汽车、云度新能源2020年销量还不到5000辆,而天美汽车、天际汽车年销量不足千辆,月均销量以两位数计。

然而这还不是最终结局。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积分买卖,以及头部造车势力尚来不及渗透的乡镇下沉市场,尚给了落后者维持新车型研发和技术积累的空间,但这样的红利不会永远存在。

去年年初,美团创始人王兴更在饭否发文预测中国车企新格局称:“现在中国的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下两轮了,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二汽)、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传统)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

这意味当前40家新能源造车企业中,还有约9成将被淘汰。“这场淘汰赛最快将会在3年内看到结局。”一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提到,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以中汽协预估的2025年3000万辆年销量计算,这将是一个600万辆的潜在市场容量。而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只有5.4%。

看似巨大的万亿级市场,留给造车新势力们的时间却已不多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