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举行知识产权宣传周开放日活动,看看知产服务有哪些升级?
04-26 11:1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也拉开了帷幕。4月26日,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体验式公众开放日,在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下简称“审协中心”)举行。来自川渝两地的知识产权局、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商标代理协会和中小企业代表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QQ图片20210426110938.jpg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活动现场,审协中心和江北区知识产权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在“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QQ图片20210426110951.jpg

江北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文川表示:“此次两家单位的合作,将有力推进实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江北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

“此次宣讲活动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场商标注册知识的文化盛宴,获益颇丰,特别是在打击恶意注册商标问题上,让我们了解到了更专业、更全面的理论知识”。重庆莱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杨亚参加活动时说道。

活动当天,审协中心还召开川渝商标品牌建设研讨会,研讨细化优化商标受理服务等措施,共商川渝商标品牌建设发展良策。协同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江北区君豪酒店为企业开展商标培训,在观音桥商圈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共同助力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QQ图片20210426110947.jpg

缩短商标审核期限至4个月以内

 “注册证拿到手里,心里也踏实。现在申请商标比以前快多了!” 成都明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明强说道。

据审协中心负责人周欣介绍,受到去年新冠疫情,以及商标实审任务量追加的影响,为该中心推进年度实审任务增加了挑战。“针对延迟复工造成的待审商标积压情况,我们及时组织开展开展超审限、临审限商标排查,实现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以内。

目前,审协中心已累计完成商标实质审查491.85万件、形式审查1063.35万件、“变转续”审查112.45万件,超额完成商标实质审查35.39万件。自成立以来,该中心累计受理了来自四川、湖北、广西、台湾等32个省(市、自治区)17962件商标注册申请,为企业节约经费约1700余万元。

QQ图片20210426110943.jpg

探索商标申请便利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审协中心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探索实行“零接触”式受理服务,共接受电话咨询10910次,网络远程受理申请471件。该中心协调商标局对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沃思安”、“莱诺医疗”等8件商标实行快速审查、提前公告。

2020年9月,审协中心探索出台《关于助推川渝商标品牌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商标受理服务等八个方面助力川渝品牌经济发展。建立与川渝知识产权部门协作机制,去年为27户四川企业的217件商标申请提供受理服务。

同时,重庆商标审协中心积极对接商标局大力支持,协调“渝快办”、“巴味渝珍”、“开味开州”等商标授权和“百特”驰名商标认定。

周欣表示,重庆中心将强力推进重庆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品牌发展再上台阶、城市软实力持续提升,中心正推进实施刚刚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将按照计划开展商标注册申请检索咨询服务、商标服务“进区县、进园区、进企业”、商标“变转续”审查绿色通道等多项工作措施,致力于为重庆及周边省市企业商标注册的就近申请、快速审查、及时确权等提供便利。目前,已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申请预检索咨询服务102人次、402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图/视频 唐小堞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