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泡泡玛特副总:今年海外销售额料增逾三倍,75%是女性用户
04-24 11:29: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疫情好转之后的2021年,海外的销售额会同比增长3倍以上。”对于2021年的出海计划,泡泡玛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9992.HK)副总裁兼海外业务总裁文德一如此说道。

4月23日,泡泡玛特韩国二号潮玩店开业。目前,泡泡玛特已经进入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韩国是泡泡玛特出海的第一站,去年9月,泡泡玛特在韩国的首尔开出了第一家海外的门店,新加坡和加拿大的首家门店也分别在今年的1月份和3月份开业。

尽管泡泡玛特放缓了赚钱的脚步,净利润增速逐年放缓,但2020年海外业务的销售额增长率却高达176%。

2021年海外销售额预计增长3倍以上

整体来看,泡泡玛特过去几年来的净利润一直在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6万、9952万及4.51亿元,2020年为5.2亿元。

2020年疫情也不可避免地拖慢了泡泡玛特出海的步伐。4月22日,文德一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内媒体采访时坦言:“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概需要90天的时间才能送达货物,欧美的一些地区是最严重的。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了。”

即使如此,其海外销售收入还是从2019年的2689万元人民币,增长到了2020年的7417万元人民币,增长率高达176%。收入占比增长至全年整体收入的3%。

回顾2020年的海外营收增长,文德一认为,规模、复购率和客单价这三方面都有所突破。“我们的市场规模、市场份额,以及粉丝的增量,包括用户的回购率、客单价都有明显的提升,原来新客占比高的时候,客单价较低,随着复购率的提升,我们的客单价也在明显提升。我们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客单价都是明显高于国内的。”

泡泡玛特的出海野心不小。对于2021年的出海计划,文德一认为,在疫情好转之后的2021年,海外的销售额会同比增长3倍以上。“我们会将亚太市场作为今年出海重点拓展的区域,此外,我们会为接下来北美市场的开拓做好准备工作。”文德一说。

2020年,泡泡玛特在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占整个海外收入的80%,在2021年一季度,亚洲的销售额降至60%,欧美地区占比在20%以下。预计今年北美和欧洲地区的销售额占比会提升至30%到40%。

除了各个地区销售额占比的目标,泡泡玛特在销售渠道上也有计划。“2020年,我们的海外收入中有5%来自线上,今年预计线上收入占到25%至30%。”

据介绍,泡泡玛特主要是以to B的方式去拓展海外市场。“to C的业务投入大、周期长。我们要快速有效地进入海外市场,就要通过与当地有实力的渠道商合作。如果这个市场表现不错,我们会进一步投入资金,开拓to C的市场。”文德一介绍道。

海外用户画像和国内类似

泡泡玛特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是从线下开始发展,再逐渐走向线上。与此相似的还有用户画像。

谈及海外用户的画像,文德一认为:“我们分析过一些电商平台、SNS平台的用户画像,发现海外和国内的用户非常相似,75%是女性为主,25%是男性。年龄段都是15到35岁。”

“有意思的是,以前海外市场华人用户占比较多,现在慢慢地变成了4(华人):6。在一些华人聚集程度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我们会通过影响华人群体,逐渐渗透到其他群体,扩大当地的市场规模。”文德一说。

不过,西方人的购买习惯还是与东方人有差别。“东方人比较喜欢小巧、可爱的东西。西方人的审美会不太一样。此外,一些数据表明,他们比较喜欢更确定的东西,对于我们的系列潮玩盲盒,他们会选择购买一整套。在出海的初期,西方人对盲盒的接受程度不是很高。不过,经过我们长时间的培育,西方人也逐渐接受了盲盒的玩法。”

也是在4月23日,泡泡玛特与Oracle(甲骨文)举办了签约仪式,正式部署Oracle ERP,建立海外业务的统一化信息平台。文德一称:“在出海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日益复杂,比如各国成本核算方式差异、仓储物流无法可视可控、信息流通不便捷、不同地区会计准则不同等问题,泡泡玛特需要建立统一化的ERP管理模式,以更好地推进泡泡玛特全球业务的扩张。”

天眼查数据显示,泡泡玛特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完成了8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兴新经济基金、正心谷资本、蜂巧资本、创业工场、启赋资本、金鹰商贸集团和黑蚁资本等。

2020年12月11日,泡泡玛特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高开超100%,报77.1港元/股。截至4月23日,泡泡玛特收报68.55港元/股,涨幅3.63%。

3月26日,泡泡玛特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司全年总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49.3%;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16%。

原标题:泡泡玛特副总:今年海外销售额料增逾三倍,75%是女性用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