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高新区迎“开门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0.8%
04-22 16:3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建设年,科学城内不仅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经济指标也呈“火热”状态。

来自重庆高新区消息,一季度,重庆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6.1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高于全国12.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2.4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1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0.5%、31.5%、30.5%。

21.jpg

▲重庆高新区企业生产场景

经济运行强劲,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有哪些因素?

对此,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业方面,今年初,重庆高新区明确提出要以产业发展增量提质为重点,推行“链长制”,着力实施“稳链、强链、扩链”行动,有效推动了产业链补强、补全。

同时,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12个工业技改项目加快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店小二”服务政策,形成重点企业每周“面对面”,收集协调解决问题工作机制,企业生产效能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5.1%,较2019年同期增长3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7%,笔电、集成电路、汽摩产业等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商贸消费方面,依托“龙湖U城天街”“重庆熙街”等商业载体,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培育特色服务消费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一季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1.5%。

22.jpg

▲市民夜间消费

规上服务业领域,在抓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的同时,挖掘服务业经济新增长点。1-2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同比增长59.5%,较2019年同期增长76.2%。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由8家增加至16家,同比增长76.6%,较2019年同期增长55.4%。

除“因业施策”外,建设科学城的浓厚氛围也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项目大建设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该负责人说道,今年一季度,重庆高新区开工计划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370.6亿元,开工率25.8%,达到序时进度。目前,40个高新区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其中科学大道一期、科学谷一期等项目超时序进度。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34.1%,增速位居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及开发区第一。

此外,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也成为一大“拉力”,包括实施科学城“金凤凰”政策体系,搭建线上“企业服务专项窗口”在“全市率先”推出“一业一证”“非税收缴”“交地即领证”“三评合一”“交房领证”“电子签章”等改革,这些举措都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高新区将抢抓机遇,着力打好“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大产业”建设四大“战役”,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