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当当发布2021国民书房报告: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
04-22 15:24:2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22日,当当与易观联合发布《2021中国书房与阅读现状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今年是当当书香节举办的第15届,报告根据中国居民家庭书房拥有情况以及图书阅读行为等展开深入调研。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当当供图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72.8%的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65㎡。从城市规模来看,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一线城市近9成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26㎡;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人均书房面积依次为0.53㎡、0.62㎡、0.80㎡、0.93㎡;只有五线城市达到1.01㎡。

调研用户中五线城市书房拥有率是一线城市的三倍多。报告显示,有书房家庭的平均书房面积为8.6㎡,一线、新一线城市的家庭书房平均面积在8㎡以下,二三线城市在8-9㎡之间,而四五线城市则接近10㎡。

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是全国人均书房面积排名垫底的五大城市:上海人均书房面积最低,仅0.23㎡;而沈阳、西安等城市的人均书房面积达到了上海近三倍,分别为0.68㎡和0.64㎡。

有书房的家庭中,6成以上的房屋面积都在120平米以上,从户型上来看,有书房的家庭住房都是3居室及以上的户型。报告调研了各地书房的花费成本,在具体城市方面,深圳、上海、北京的书房成本位列前三甲,分别高达近110万元、78万元、75万元。

调研显示,在书房用途功能上,除了阅读,书房也被人们用于工作加班、独处和健身锻炼等。高达52.9%的人把书房作为加班工作的场所,50.9%的人更愿意在书房独处“静静”。在书房陪孩子阅读、玩耍的比例倒数第一,多数人把书房作为暂避小憩的场所。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当当供图

从调研用户阅读的书籍类型看,人文社科类图书是书房中收藏占比最高的图书,高达53.9%;经管/考试/工具/教辅/专业书籍/亲子教育类等实用性书籍却是阅读量最高的图书,合计占比为68%。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碎片化,阅读空间和场景也在发生变化。报告数据显示,通勤、马桶、睡前、午休、早起和就餐时正在成为人们的“第二书房”,其中,63.6%的人在通勤路上看书,39.5%的人在马桶上看书,35.4%的人在睡前看书。除此之外,午睡时、早起时、就餐时也成为比较常见的碎片化阅读场景。

报告数据显示,书房与卧室仍是人们在家中看书的首选阅读空间,阅读率分别达到了82.5%、38.5%,卫生间则以32%的比率紧随其后。在外面,咖啡厅与书店则成为人们最心仪的外部阅读场所,阅读率分别达到了41.8%和33.3%。

原标题:当当发布2021国民书房报告: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