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丨“一对一”精准辅导 线上答疑 重庆多举措推进税惠政策落地
04-22 15:1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密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重庆在如何落地落细?22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市税务局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深入推进第三十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聚焦市场主体涉税需求,进一步落地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改进优化税费服务举措,着力解决涉税难题,持续发力赋能企业发展,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精准化辅导 税惠落地促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是公司十年发展的重要助力。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南岸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三次上门向我们宣传最新政策,让企业真真切切有了获得感。”重庆厚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刚介绍,2021年公司预计研发投入260万元,按照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新政策,预计可节约税款65万元。

据了解,针对近期密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重庆市税务局各区县局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团队开展政策宣传,对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

7655072010618A1DD32571A408AA9DE7.jpg

▲沙坪坝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辅导交流会上为非企业纳税人讲解税收风险防控。张宇摄

沙坪坝区税务局根据辖区内非企业单位多的特点,邀请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单位召开了以非企业单位税收风险防控为主要内容的辅导交流会,分别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多种税收业务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利用多媒体手段,通过图表、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对各税种征税范围、计税方法、风险点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演示,对发票风险、纳税申报、非企业税收管理中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重点分析。

垫江县税务人员走进重庆金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给公司人员“面对面”讲解小微企业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黔江区税务人员来到重庆市金顺玻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装配车间,实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保税区税务局寸滩税务所举行税企座谈交流会,根据企业需求为纳税人进行了精准政策辅导。

除了集中开展辅导交流,税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还通过税企微信群,设置专人线上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问,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每次一有涉及到我们的最新政策,群里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将政策及政策解读发送给我们,并提醒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有任何涉税疑问也会在群里得到及时回复,对我们财会人员日常工作的开展有特别大的帮助。”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财务人员陈云涛说到。

便利化服务 制度化交易成本再降低

“晚上8点出了问题,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税务打电话,没想到当晚就解决了。”攀钢集团重庆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岚介绍,3月31日晚8点,由于公司人员操作失误,导致该公司税控盘被锁,无法及时开具发票,这会影响下游厂家的增值税进项勾选认证,增加购买方的资金压力,造成公司的销售信用受损,她紧急拨通了巴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办税服务厅,通过该局的24小时人工应急服务机制,通知值班人员前往办税厅为王岚办理税控盘解锁,并辅导其在自助办税区完成了企业当月所有发票的开票事宜。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重庆市税务局各区县局积极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办税体验。

596F6BF7223342E94CA0EED78978EEBD.jpg

▲2021年4月13日,合川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办税大厅前台辅导纳税人涉税业务“码上办”。廖崇宇 摄

合川区税务局力推“码上办”便捷办税渠道,在自助办税专区增设两部智能演示设备。纳税人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通过演示屏观看电子税务局操作、涉税政策讲解等短视频,“点对点”自助获取需要的流程详解,登陆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极大地便利了新办企业以及购车、购房等临时办税群众。潼南区税务局则聚焦特殊人群,在办税厅设置了爱老敬老专窗,通过导税台引导、专窗办理,为老年人提供免取号、免排队服务,让老年人群体办税体验不打折;涪陵区税务局也通过聘任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面对面”征求意见、邀请纳税企业代表和园区乡镇街道负责人建言献策、发放《“我为税收营商环境献一计”建议征集表》等形式征集意见,并推动问题解决。

0852285D6744832B1E40A81CED0A4C2D.jpg

▲市民在潼南区办税厅“爱老敬老专窗”办理耕地占用税缴纳业务。代晓庆摄

据悉,重庆税务部门还将持续优化和创新服务措施,让政策红利及时快速落地,服务质效进一步提高,全力优化高效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田俊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