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统战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商会建设年启动  两年内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
04-13 19:3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413193434.jpg

商会是实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推进商会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服务具有重要意义。4月13日,全市统战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商会建设年启动会举行,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并讲话。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商会组织取得较快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共有商会1634个,会员超过15万家,数量稳步增长,管理逐步规范,为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过,相对于我市庞大的民营市场主体而言,商会的覆盖率仍然较低。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民营市场主体接近300万户,折算下来,各级工商联及其商会组织会员的市场主体覆盖占比只有5.4%。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在大会上介绍,今年作为全市统战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商会建设年”,将围绕“广覆盖、高质量,聚产业、促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商会在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中的重要作用。之前,市工商联已印发了《服务高质量发展商会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了“三抓三促”,即抓商会党建促引领、抓商会建设促发展、抓诚信自律促规范的具体工作举措。

例如,在抓商会建设促发展方面,将坚持一手抓商会组建,一手抓商会作用发挥,推动商会为全市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力争今年达到98%,两年内实现100%全覆盖。同时,要切实加强行业商会组建力度,扩大商会组织在各类产业、行业的覆盖面。

在抓诚信自律促规范方面,则将广泛开展“诚信渝商、法治民企”建设活动,打造诚信建设示范商会,推进商会规范运行。

据悉,目前,市工商联在去年11家信用建设示范商会试点的基础上,已逐步扩展到近30家商会开展试点,通过签署诚信公约、制定诚信守则、明确规范自律清单等措施,推动诚信示范商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底,市工商联还将在各区县工商联开展创建基础上,表彰一批诚信建设先进商会和先进民企,树立一批诚信建设的典型。

会议现场,还对一批商会进行了授牌。包括渝北区龙山街道商会、巴南区龙洲湾商会等10家全国四好商会,以及10家市工商联团体会员,3家市(区)工商联新成立商会。

此外,大会上,市发改委与市工商联签署了《合作共建欧洲重庆中心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合作共建欧洲重庆中心,逐步完善其功能定位,塑造其品牌价值,将欧洲重庆中心打造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一张新“名片”。

新闻多一点:

如何推进商会高质量发展?他们这样做

在全市统战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商会建设年启动会上,部分商会负责人对如何推进商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也作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广东商会:

促进渝粤区域联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商会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强化政企联动、企企交流,累计组织200余家粤籍企业到重庆17个区县进行商务投资考察,促成21家、投资总额达70余亿元的粤籍企业落户重庆。”重庆市广东商会会长杨璋胜介绍,重庆市广东商会成立以来,会员企业从60多家增长到500多家,投资总额超3000余亿元,年产值超1000亿元,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和“5A”社会组织,完成了商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蜕变,实现了从常态服务向创新引领的转变,成为了广大在渝粤商交流、互动、互信、合作不可或缺的价值平台。今年,商会将继续秉承“招商、安商、助商、利商、强商”的服务宗旨,以促进渝粤两地区域联动为目标,主动融入、积极参与、聚力推动,力争在服务“两个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新的作为。

一方面是要在招商引资上发挥好桥头堡作用。例如,拟筹划协办“广东知名民企业重庆行”活动,引介名优企业来重庆投资兴业,支持与引导广大粤商更好融入重庆经济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接待广东各地区来渝投资考察活动5-8次。

二是要在区域联动上发挥好助推器作用。抢抓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机遇,年内将在渝主办一次“大湾区-双城经济圈”经济论坛,促进渝粤两地经济建设相互融合、同向发力,以区域联动助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商会还将在着手搭建“政务联络平台”基础上,推动“广东工业园区”总部经济综合项目建设尽快在渝落地,计划引进100家广东500强企业和国内外先进制造业、会员企业落户“园区”,以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渝粤两地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三是要在乡村振兴上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协调组织粤企来渝考察,争取3-5家大型涉农企业在渝投资兴业;引导和带领会员企业关注农村、走进农村、注资农村,为振兴乡村建设再发力。此外,还要在经济服务上发挥好领航员作用。

QQ图片20210413193430.jpg

重庆市餐饮商会:

扭住“三重一大” 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严琦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扭住“三重一大”(即重要学习、重点群体、重大节点、大责任),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方面作了不少工作。

其中,商会的责任主要体现在参与脱贫攻坚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会员企业依托商会“组团式开发”,发展“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带动“文餐旅宿”产业联动发展,帮扶贫困人口近3000人,捐款捐物达1700万元,投入扶贫资金8000万元,消费扶贫采购近3亿元。2019年,商会组织10家会员对口帮扶华溪村偏岩坝,开设了9家农家乐,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此外,商会还号召会员通过轮岗制、协商工资、共享用工等方式稳岗,协调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援企,鼓励企业以消费扶贫方式助农。

严琦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将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等,打造全国“四好”商会标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