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元气森林致歉 收割智商税的“0糖”概念会因此终结吗?
04-13 18:0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以“0糖”概念火出圈的元气森林“翻车”了。日前,元气森林就宣传0蔗糖致歉,称在乳茶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目前元气森林已经对乳茶进行了修正升级: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

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日益重视,低糖、无糖饮料正大行其道,满足人们既要美味,又要健康的需求。不止是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等品牌也推出了众多无糖饮料,甚至连新式茶饮也添加了“0卡糖”的选项。元气森林此次爆出“0蔗糖”风波,更像是给消费者做了一次广泛科普:你以为的无糖,可能不是真的无糖。

“0糖”概念大打擦边球

作为饮料行业的黑马,元气森林一直以来都与“0糖”概念紧密捆绑。其明星产品苏打气泡水更是直接将“0糖0脂0卡”标注在包装上,燃茶标有无糖,乳茶则是“0蔗糖 低脂肪”,为消费者带来产品健康的印象。

QQ图片20210413180723.jpg

而在4月10日,元气森林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捅破了“0蔗糖”并非“0糖”这层窗户纸。元气森林称,乳茶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目前元气森林已经对乳茶进行了修正升级: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从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并在最后给出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QQ图片20210413180727.jpg

元气森林还给出了针对消费者的解决方案,凡在电商官方旗舰店购买过乳茶的用户们,联系店铺客服,可以领取20元现金红包。不过,此举并未成功平息消费者们的“愤怒”,该条微博涌现了众多讨要说法的评论。有人表示客服长期不回应,也有人指出品牌是在虚假宣传,欺骗了消费者的感情。

QQ图片20210413180734.jpg

据了解,为了保证口感,无糖饮料普遍添加了代糖,如赤藓糖醇、木糖醇、甜菊糖、阿斯巴甜等,可以产生甜味,但不产生热量或热量较低。

资料显示,代糖会影响胰岛素敏感度。味蕾尝到的甜味会刺激大脑,一旦感知到了甜味,就以为有大量的糖涌入了身体,于是开始加快分泌胰岛素。这时胰岛素已经做好吸收和利用葡萄糖的准备,结果却没看到多少葡萄糖。如果长期食用代糖,就会扰乱身体的胰岛素分泌。此外,含有赤藓糖醇的饮料还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不适,引发胀气、腹鸣等情况。

因此,“0糖”饮料虽不使用蔗糖,但并不能直接就与健康划等号。

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等权利

元气森林推出的乳茶,在包装上标注了“0蔗糖 低脂肪”,实际上配料表中却有结晶果糖。结晶果糖天然存在于蜂蜜及菊芋、菊苣等菊科植物中,可以理解为“天然存在的糖”,甜度较高,热量低。

由于元气森林的苏打气泡水、燃茶等明星产品一直标榜无糖,乳茶仅仅标注“0蔗糖”,的确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以为“0蔗糖”与“0糖”没有区别。但对于有减肥需求和患有疾病的消费者而言,选择所谓的“0蔗糖”饮料,不仅很难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还可能会对健康产生风险。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指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或使用的商品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等有关情况;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他认为,随着消费者健康理念的不断提升,食品中是否含糖成分越来越受到关注,甚至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做出是否购买选择的重要因素。比如,有的消费者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是完全不能饮用含糖饮料的,所以就会专门选择标注“无糖”的饮料购买。元气森林乳茶本身实际是含糖的,但却在外包装上显著标注“0蔗糖”字样,确实可能对消费者造成无糖的误导,导致消费者做出错误选择,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安全权。

元气森林这种做法涉嫌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这种行为一旦被有关部门认定构成欺诈,消费者还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价款三倍的赔偿,赔偿不足500元的,按照500元计算。

行业亟待政策端规范

实际上,元气森林能够成功火出圈,与当下无糖潮流兴起不无关系。消费者一方面追求健康,一方面仍然需要美味,无糖饮料正是为满足这一需求而诞生。

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巨头,推出无糖、低糖可乐已经多年,为了更好的口感不断升级配方,代糖名单中就包括阿斯巴甜、甜菊糖等。除了碳酸饮料,走进超市和便利店还能见到无糖苏打水、无糖气泡水、无糖茶、无糖凉茶等诸多无糖饮料,品牌囊括元气森林、农夫山泉、健力宝、雀巢等。

就连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式茶饮品牌也紧紧跟随这一潮流,为消费者提供0卡糖选择,让大家在喝快乐肥宅水时,减少一些心理负担。

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清楚了解“0糖与0蔗糖的区别”、“代糖的风险有哪些”等问题,的确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而当商家玩起文字游戏,也仅有专业人士才能快速区分,大部分普通消费者需要交更多的“智商税”才能等到来自商家的风险提醒。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元气森林推出乳茶产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之所以现在才致歉,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今年政策端出台了强制性文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明令禁止在饮品、食品上标注零添加、零糖等。另一方面是源于资本端的压力,如果元气森林自身产品存在违规,不利于未来上市。”

天眼查数据显示,元气森林创立于2016年,共经历了6次融资,其发展过程中一直有着资本的助力。最新的一轮融资为今年3月30日,由老股东红杉中国和新股东华平投资、L catterton领投,Temasek淡马锡跟投,高榕资本、龙湖资本等多位老股东继续跟投。有报道显示,本轮融资后,元气森林估值达到60亿美元。

QQ图片20210413180737.jpg

朱丹蓬进一步指出,由于元气森林的大部分产品都存在可能违规的风险,因此资本端为了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会要求企业自查自纠,否则不可能继续加持它。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对于无糖饮料这类大热品类,要求消费端有足够的甄别能力、以及产业端自律是不现实的,如果要规范市场,应该从政策端先入手,从而推动行业走向规范。

由于涉足无糖饮料这一领域的品牌众多,经历了元气森林乳茶“翻车”事件后,对于整个行业都将带来一定的影响。他表示:“政策性文件出台后,对于行业的净化作用是普遍的。元气森林此次陷入的风波,对于其他品牌都有警示作用,提醒企业不能投机取巧,而是要诚实经营,才能走得长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