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疾控专家:我国建立免疫屏障或需10亿人以上接种疫苗
04-12 08:17: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我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城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截至4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面对面》专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人类疫苗接种史上首次国家级最大规模日报制度

从3月24日起,中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日报制度,国家卫健委每日在官网公布疫苗接种总数,这也是人类疫苗接种史上首次启动国家级最大规模的日报制度。

记者:按照我们疫苗接种的设置和规划,目前的接种情况处于一个怎样的时间节点?

王华庆:我们国家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人以上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形成就越牢固,接下来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究竟如何?

虽然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内新冠疫苗单日接种量从三四百万快速增长到700万,但和一些接种率达到百分之四十甚至百分之六十的国家相比,仍然属于较低水平。

记者:新冠疫苗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应用是在非常快的速度下完成的,我们知道常规的疫苗大概需要五到十年研发才能到应用层次,所以对于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很多人会担心?

王华庆:新冠疫苗的研发经历了临床前、临床一二三期然后才上市的,上市之后还要开展研究,这对疫苗的安全性都是保证。

记者:这种超越正常规律研发出来的疫苗,安全性能达到百分之百吗?

王华庆:任何一个疫苗都有它的风险,我们现在打这个疫苗有不良反应或者严重过敏性反应的,是百万分之一的数据,但相比新冠肺炎的病亡率2%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出新冠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疫苗我们还可以有一些措施去把风险降到最低。

接种新冠疫苗需不需要再等等?

在国内还有人对疫苗持观望态度,纠结有没有必要打、质疑能不能打的时候,全球至少有7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批准使用或同意购买中国疫苗,有不少国外领导人早早就接种了中国疫苗。但由于国内疫情控制有力,一些人仍在观望,并期望有更好的疫苗出现。

记者:大家会觉得既然将来可能会做得更好,目前的形势也没有那么迫切,那我能不能往后拖一拖再打这个疫苗,这样可能对我个人会更好?

王华庆:大家都把这个接种疫苗往后拖,那我们的免疫屏障永远建立不起来,我们想摘掉口罩的愿望可能就不能成为现实,如果大家接种得快可能这个屏障就会早一天到来,我们就可以早点恢复到过去正常的生活。

记者:但很多人也会说为什么要我冲在前面?

王华庆: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也非常关注病毒变异,如果疾病一直蔓延下去,病毒变异的速度就会变快,对应的,这个疾病的传染性也会增加,严重的情况疫苗可能就会失效,所以阻止病毒变异速度加快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之后,我们有了免疫力,就不能作为传染源了,病毒就传播不下去了。

新冠疫苗能否应对病毒变异?

新冠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宣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而造成此次疫情的新冠病毒,被专家称为是人类所知病毒中最狡猾的病毒,传染性强,病死率高,而且在不停地发生变异。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那我们现在接种了疫苗能否有效地防控,形成免疫屏障吗?

王华庆:虽然我们看到了病毒变异,但目前看接种疫苗还是有用的。针对病毒变异的情况,目前各国科学家也在想办法争取把变异的情况监测出来,针对其中可能会影响到疫苗作用的,去寻找对应的解决办法。

接种疫苗后为何还会被确诊?

3月18日,西安市一名医生在早已完成新冠疫苗两针接种的情况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对此,王华庆介绍,疫苗的最好作用是预防感染,这次新冠疫苗的作用既有预防感染、也有预防发病的作用,而预防重症的效果更高一些。

王华庆:目前上市的这几种疫苗保护率都不是百分之百,会有因个体的原因或者疫苗特性的原因失败的情况,它不是普遍性。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根据目前的保护效率去解释,根据目前三期临床实验的结果,包括最近国外发表的上市后的保护效果来看,疫苗其实对大多数人产生了保护作用。

孕妇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深入,原来的一些限制条件也随之发生变化。就在上个月,上海和北京先后组织为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而在疫苗接种初期,60岁以上的老人并不被建议接种。

记者:孕妇是很特殊的群体,现在孕妇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王华庆:现在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孕妇(暂)不接种。

记者:如果接种了新冠疫苗之后意外怀孕了,怎么办?

王华庆:这种情况我们在指南当中也给了相应的建议,接种疫苗之后怀孕了,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措施,后续做好孕期的保健还有随访工作,跟其他人都是一样的措施就行了。

五种新冠疫苗 究竟该打哪一种?

在新冠疫苗的研发方面,中国一直走在世界第一方阵。目前,我国已有五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且全部对国民免费接种。应该选择哪种疫苗为自己接种,也是不少人正在纠结的问题。

王华庆:新冠疫苗之所以能够批准上市批准使用,其实达到了最基本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就由国家确定哪些地方供应什么疫苗,统一调配。我们希望尽快接种,尽快建立免疫屏障,尽量不去考虑个体差异,因为如果差异大的话,肯定有办法。

原标题:中疾控专家:我国建立免疫屏障或需10亿人以上接种疫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