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面部到全身,颜值经济正迎来全方位升级新阶段
04-11 13:4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爱美只局限于“脸”吗?如今,消费者对颜值的追求已开启了全方位升级,不仅是面部优化,健身、瑜伽、美体等领域也颇受大众关注。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新零售智库独家发布《2021颜值经济新消费趋势报告》,洞察颜值经济的发展概况,并重点解析颜值需求发展的三大新阶段,及与之相伴的消费新升级三大方向。

美妆:需求细分化、成分安全、热爱尝新

美妆依旧是颜值经济的首要阵地。愿意为美买单的消费者们对护肤和彩妆的需求日益垂直细分,呈现出鲜明的个性化趋势。CBNData《报告》显示,2018-2020年护肤及彩妆品类细分肤质的商品消费额走势逐年提升,其中敏感肌尤其受关注。

QQ图片20210411134916.jpg

天然、安全成为美妆产品需求的两大关键词。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产品成分越来越关注,使用天然提取物作为成分的美妆产品热度攀升,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2020年护肤及彩妆品类最受欢迎的天然提取概念增速TOP10中,牛油果、黄油、草本位列前三,可见大众对植物和食物提取物概念的青睐。

在彩妆品类上,消费者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尝新指数“,敢于剁手的他们喜欢通过彩妆来随心搭配。银泰百货消费数据显示,2020年消费者人均购买4.03支口红,其中橘调、正宫红、棕色调最受欢迎。

美颜:刷酸换肤、美容仪抗老、定制化医美

科技正在为颜值经济打开“美丽新世界”,消费者对于有科技加持的美颜产品好感度与日俱增。

首先体现在护肤品的专业化。常看美妆视频的消费者一定对护肤KOL们口中的“刷酸、益生菌护肤”不会陌生。其中果酸、水杨酸是刷酸的热门选项,此外维A酸在2020年的销售额增速将近150倍。益生菌护肤则专注通过新技术来改善皮肤微生态,2020年相关产品线上销售额翻倍。

QQ图片20210411134912.jpg

其次是搭载了先端技术的抗老美容仪热度提升。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具备抗老能力的美容仪尤其受到关注,比如搭载了射频RF、温热、导入等多种线段技术的美容仪,在女性消费者群体中渗透率逐年提升。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医美的热情不减,中国医美市场的整体规模预计将超过两千亿。CBNData《报告》指出,皮肤美容、脱毛、肉毒素等传统热门项目依旧在2020年受到了消费者追捧。

消费者对自营医美品牌的青睐度在明显提升,更安全舒适的轻医美也广受欢迎,市场规模不断扩张。面对蓬勃的轻医美需求,线下零售品牌近年来也发展自营医美机构,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颜值提升需求。

健身:新生代成为线下健身主力军

爱美人士过上了以颜值主义为名的新生活方式。运动健身成为打造全身颜值的方式。CBNData《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综合健身房汇集了约86%的健身人士,其中90后、95后成为线下健身的主力人群。

QQ图片20210411134908.jpg

与此同时,家庭健身的生活方式也在疫情期间得到沉淀。CBNData《报告》显示,2020年超过2成的消费者购买了2种及以上家用设备。

而在消费理念上,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尝试“低碳购物”。诸多百货企业通过数字化和科技赋能将低碳减排措施融入零售管理中去,同时也提升了消费者购物体验。

消费趋势一:重视体验感

带有沁凉冰感概念的身体乳会刺激到你的消费神经吗?近年来,温度和物理体感概念出现在产品中频繁出现。CBNData《报告》显示,包含直接体感概念的商品在2020年呈现爆发增长,多个概念增速超过100%,其中冰感、水感、热感以及提拉概念都创造出具有高市场接受度的新品。

对体验的重视无处不在,比如众多消费者爱上了试用装和体验装,为自己的选择权赋能。线上试用装、体验装的小容量美妆产品购买人数逐年增长,线下零售品牌也提供尝鲜体验装来优化线下购物体验,据不完全统计,银泰百货全年派发化妆品小样高达200万份。

消费趋势二:专业、高端、效率是关键词

美颜需求的升级带来了美容服务的升级。根据一二线女性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美容服务手法技术、仪器的专业性,以及体验感成为较为主要的选择理由。

美业门店也顺势迅速扩张,新型线下高端美业在体验上力求精益求精,为消费者带来服务新体验,也成为值得探索的新消费赛道。比如对线下门店进行“扩容”,通过深度美容服务给到顾客更个性化的体验。

消费趋势三:线上线下破壁联动

伴随数字技术和媒介形态日益丰沛,“新零售”概念席卷而来。在近年来的实践中,线上和线下的边界正在被模糊,领军零售商通过自建数字化平台,结合线下热门美妆、潮流服饰的试用和极速配送等服务,让消费者的线上线下购物体验无缝链接。

QQ图片20210411134903.jpg

链接消费者的渠道也变得多元,直播是2020年最大的亮点。CBNData《报告》显示, 2020年银泰百货举办了多场新零售直播,触达海量消费者,实现千万级销售。过去一年,银泰新零售直播孵化出了导购直播、商场直播、网红直播三种模式,并且联合多家头部MCN机构成立喵客联盟,未来将在数字供应链协同、导购达人化、品牌影响力方面探索深度合作。

除此之外,明星依旧是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高效粘稠剂。新消费时代下,明星带货模式日渐成熟,开始覆盖美容工具、身体护理等细分品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