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能够确保粮食市场稳定供应
04-09 07:12: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负责人寇明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是经得住考验的,能够确保粮食市场稳定供应。

“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总体上是好的,老百姓的饭碗是有保障的”,寇明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产强;二是供应足;三是管理严。

第一,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比较强。自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2020年粮食产量为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国家在粮食生产上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同时,发展智慧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资装备支撑,为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规划中,国家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总体部署,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之一。寇明说,针对供需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国家综合采取稳定口粮生产、重点支持玉米生产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市场供应。

第二,中国粮食储备流通体系安全可靠。“十三五”以来,国家加大了粮食仓储物流现代化建设,中国粮食仓储设施水平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粮食库存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备安全,特别是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库存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市场供应量。此外,进口供应总体正常,大豆、玉米等粮食品种进口渠道畅通,可有效增加和补充国内市场供应。

第三,中国粮食安全管理体系健全。中国从2015年起实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修订出台,为新形势下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提供了制度依据和遵循。

寇明强调,总之,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把十四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原标题: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能够确保粮食市场稳定供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