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资本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将继续为新股活动带来强劲支持
04-07 19:1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7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回顾及展望的报告,指出两地市场将于2021年余下时间继续表现活跃,这有赖于来自全球不同货币及经济宽松政策产生的充裕流动性,以支持因持续疫情发展而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

两地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有限,而由于高增长﹑新经济企业于疫情期间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故将仍然为最受欢迎的投资板块。随着投资者对新经济业务加深认识,预期此类企业的估值将趋向更为合理的水平。

报告也指出,按2021年第一季所募集的资金和新股数量来分析,受到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抱乐观情绪的影响,加上医疗﹑医药﹑生物科技新股和3宗超大规模新股上市的推动,纳斯达克已经领先并夺得全球新股市场的领导地位。香港交易所则因为3只极大型新股上市居于第二位,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取得第五位。

截至2021年3月31日,香港录得32只新股上市融资1,328亿港元,融资金额为过去多年第一季度同期的新高,虽然新股数量下跌14%,但融资金额则急攀842%,相对2020年第一季度则有37只新股融资141亿港元。

在2021年第一季度,接近七成的融资总额来自3只非常庞大的不同股权架构新股,当中两只为第二上市。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西区主管合伙人彭金勇表示,能见证香港新股市场2021年第一季度延续2020年的热炽,并刷下新的融资金额纪录,感到振奋。这是得于新经济新股的强力推动,而这些新股贡献近九成的融资总额,并显示投资胃纳的转变,以及中概股对来港上市的持续热情,以扩大其融资平台及扩散至更多资本市场。香港作为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尤其是吸引及令到外来资金停泊的能力均获得企业及投资基金的广泛认同。

在2021年第一季,中国内地录得100只新股上市合共融资761亿元人民币,相对2020年第一季有51只新股融资781亿人民币。新股数量增加96%,而融资金额则减少3%。上海合共有57只新股上市融资524亿元人民币,深圳则录得43只新股上市和23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金额。

德勤中国全国A股巿场华西区主管合伙人刘洋补充道,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优势正在扩大,而上交所科创板市场表现稳定。因此,我们注意到两个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在本季度提速。于此同时,为了避免市场过热,整体融资规模均减小。

尽管美国市场有针对海外发行人加强监管的法案,然而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复苏信心回升,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于2021年第一季度到美国上市,特别是云端技术及科技服务相关的企业。市场上有20家来自中国企业的新股融资43.7亿美元,新股上市数量和融资金额分别大幅增长233%和1,081%。而2020年第一季度仅完成6宗IPO,融资 3.7亿美元。

全国上市业务组维持对2021年香港新股市场的预测,这意味着2021年约有120至130只新股融资逾4,000亿港元。该预测基于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大量资金通过投资基金和投资工具在市场寻求高回报投资机会、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持续作第二上市的热潮,以及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新经济企业上市支持。

彭金勇提到,市场消息和计划上市的企业名单所显示,于美上市的中概股和许多新经济公司仍然热衷于在香港上市。多项正在进行的市场改革如香港海外上市公司的上市制度改革,以及或将实施的SPAC上市将令到香港成为更加吸引的上市地。“我们坚信,香港市场有能力于2021年募集超过2010年近4,500亿港元融资金额。”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