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让新脱贫人口逐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官方:三方面措施
04-06 12:09:5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6日电 6日上午,国新办就《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表示,实现脱贫到进入中等收入的跨越,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增收;第二,通过稳定就业促进增收;第三,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增收。

会上,有记者提问:有专家说,农村1亿多新的脱贫人口可能是未来的中等收入消费主力,请问要让这些新的脱贫人口逐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还需要做哪方面的努力?

夏更生答复称,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大脱贫群众虽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其中一部分群众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距离你所说的中等收入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让新脱贫的人口逐步步入中等收入,利民利国利世界,1亿人的群体要进入中等收入,他们的消费,包括发展产业方面,都会释放巨大的潜力。实现脱贫到进入中等收入的跨越,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康养体验、农事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当前还有一件事,就是要突出抓好消费帮扶,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地里长的、家里养的都进入了盛产期,所以要通过消费帮扶,使他们的收成变成收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第二,通过稳定就业促进增收。就业是实现增收重要的渠道,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脱贫人口收入的基本盘。今年我们确定了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少于3000万的目标,从目前来看,进展相当顺利。主要是采取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双轮驱动”,打通外出务工大循环,畅通就近就地就业微循环。外出务工主要是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点对点帮扶的措施帮助务工增收。就近就地就业主要是通过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公益岗位等渠道,使一部分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脱贫群众就业升级版,提高脱贫人口的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第三,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增收。广大农村特别是脱贫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有许多增收致富的渠道和机遇,是创新创业的新天地。我们将不断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的生态,鼓励能力强、有经营头脑、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口通过创业增加收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育,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的培育,促进乡村创业,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