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起底“生态环境频道”:民营公司运营,宣传册曾冒用部委名义招商
04-06 07:29: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生态环境频道(EETV)”冒用部委名义在地方进行商业活动,遭到生态环境部及其八家直属单位同时发声抵制。3月30日晚,“生态环境频道(EETV)”官网已关闭,官方微博内容均已清空。

前员工证实频道工作人员冒用生态环境部名义招商

“生态环境频道(EETV)”《无废城市》栏目战略合作宣传册截图

近日,由“生态环境频道(EETV)”制作的《无废城市》栏目战略合作宣传册上,环境部宣教司及八家部直属单位明确写在了栏目支持单位上。3月26日,生态环境部官微发布声明称,有机构以“生态环境频道(EETV)”为名,声称由生态环境部支持,开展节目拍摄和制作活动。生态环境部严正声明称,从未与该频道建立过任何形式的联系,希望各地区各部门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防止造成不必要损失,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案件线索。

生态环境部官微声明截图

“冒用我部名义进行商业活动的机构必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我部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声明称。

几乎同时,中国环境出版社、中国环科院、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政研中心等八家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也发布了类似声明,称“生态环境频道(EETV)”也冒用他们的名义开展节目拍摄和制作活动。

对于上述指控,“生态环境频道(EETV)”当时矢口否认。3月27日,该频道发布声明,强调自己是“经批复同意的上星电视频道,是国内唯一生态环境领域的官方电视媒体”,“经自查,频道编制人员从未冒用生态环境部之名开展工作”。但是,三天之后,即3月30日晚,“生态环境频道(EETV)”官网已关闭,官方微博内容均已清空。

一位“生态环境频道(EETV)”的前员工4月1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生态环境频道(EETV)”频道在有的地区的工作人员的确打着生态环境部支持的名义行事。

具体运营者实为民营公司

国家广电总局官网查询显示,“生态环境频道(EETV)”只是一家付费频道,根本不是其上述声明中自称的“经批复同意的上星电视频道”。其官网信息显示,自2020年3月正式播出以来,“生态环境频道(EETV)”已在全国19个省份设立地方工作站,与湖南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安徽省办事处、《中国化妆品》杂志社等多家组织和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并进行新闻采访活动。

澎湃新闻查询的登记信息显示,“生态环境频道(EETV)”节目运营公司为第八元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第八元素),频道商务运营公司为中绿太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生态环境频道(EETV)”总编辑赵君升实为第八元素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副总编辑周阳实为该公司监事,也是公司的股东之一。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影视策划;艺人经纪;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会议服务等。

前述员工证实,“生态环境频道(EETV)”的确为民营公司注册,各地工作站与总部为隶属关系,但独立运营,地方工作站需向总部上缴管理费。由于该频道没有新闻采编资质,工作考核主要包括通过制作栏目在频道播出并收取赞助费用。

“各地方工作站的运营管理,不受频道管理,每年只要缴纳管理费就行。每个工作站都由一家公司承担运营。”前员工说。

“生态环境频道(EETV)”为一家名为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综合媒介支持方案》写道,该频道可以为公司提供长期综合舆情管理,独家环境新闻等,其中新闻报道形式包括简讯加新闻采访等。频道还可以为企业协助申请中国政府在环保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中国绿色年度人物”奖项等。

专家:频道涉嫌虚假宣传

针对“生态环境频道(EETV)”冒用官方名义进行商业活动的行为,中国环境记协发文称,全社会在日益享受到生态成果之“甜”的同时,个别不法机构或个人似乎也闻到了“商机”。他们打着宣传环保的旗号,以举办活动为名拉赞助、揽广告,甚至不惜假冒政府机关名义招摇撞骗,以假乱真,误导公众,混淆视听,扯虎皮拉大旗,牟取不法利益,已经触犯了法律红线。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依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付费频道的设置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手续是可以的。但“生态环境频道(EETV)”由独立法人出资的公司在运营,并没有时政类新闻的采编手续,不能从事新闻采编活动。

朱巍表示,正常的经营活动是融媒体发展的一部分,这种商业行为是允许的,但“生态环境频道(EETV)”的主要问题是在冒用官方的名义上,假借官方的旗号开展经营活动,如果这些单位都不承认,没有合作关系,这种招商活动就属于虚假宣传。

“生态环境频道(EETV)在开展经营活动中,出于商业利益他们扯虎皮拉大旗,属于虚假宣传。”朱巍说。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时,“生态环境频道(EETV)”官网及地方工作站网站已无法打开,其官方微博内容已全部清空。

原标题:起底“生态环境频道”:民营公司运营,宣传册曾冒用部委名义招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