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两江新区(自贸区)打造重庆法治建设新高地
04-05 18:3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5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获悉,近年来,围绕制度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该法院创新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累计委派、委托调解案件两千余件,诉调对接成功化解了德国业纳公司与远东租赁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等涉外商事案件,并在俄罗斯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诉某旅游集团重庆国际旅行社涉外委托合同纠纷一案中实现了全国首例诉讼转仲裁案件;创新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域外法查明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境外法律查询,为各界了解和适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提供有力支持。

以域外法查明机制为例,2019以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受理泰国、老挝、缅甸等涉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案件上百件,纠纷涵盖境外投资合伙、货物买卖与运输、建设水电站等基础设施、房屋租赁、境外旅游、民间借贷等十余个领域,所涉行业广泛,境外法律不明往往导致案件审理陷入困境。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制定《适用域外法案件裁判指引》,明确适用域外法的具体情形,规范适用域外法案件的裁判标准,厘清域外法查明责任,完善域外法查明程序,严格查明内容审查标准,规范域外法解释适用,为司法实践中准确适用法律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自查明平台投入测试以来,法官及当事人已通过该数据库查询境外法律百余次。参与测试的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冷开伟介绍,虽然段和段在境外已开设多个分所,但律所涉及的业务有数十个国家,在域外法律查明中,要找到既精通翻译又精通法律的人才非常不易。“我们非常期待这样具有权威性和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产品早日上线,不仅让企业、律师、机构、政府、高校、学者及个人受益,还对推动国际经贸往来、国际合作、国际纠纷处理也有积极意义。”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贾科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平台建设夯实机制运用硬件基础的同时,加强机制运用,提升域外法准确适用能力,扩大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货物多式联运等领域,推动形成和完善国际规则,发挥司法裁判规则的引领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在涉外交易中加强与国际规则对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