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清明“补偿式出游”井喷,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16倍
04-05 16:1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飞猪联合夸克发布《清明假期出游报告》显示,清明“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带动旅游市场在疫情后首次出现井喷势头。清明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450%,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16倍,门票预订量同比涨超20倍。

19.jpg

红色旅游、周边游赏花踏青和汉服出游成热选,95后Z世代成为清明出游主力,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30%。

21.jpg

疫后旅游市场首次出现井喷势头

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清明假期迎来2021年国内游首个高峰。从出行航线热度来看,前往北京、上海、济南、无锡、杭州、广州、郑州、海口、西安、深圳等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增速较快,新增的客源以探亲和旅游为主。

住宿方面,周边游赏花踏青带动乡村民宿及近郊度假型酒店预订火爆,飞猪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16倍,增速超过酒店预订。德清莫干山、淳安千岛湖、江南水乡乌镇、厦门鼓浪屿等地的民宿及酒店表现抢眼。

20.jpg

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涨超20倍。不管是适合家庭游的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还是风景名胜区武汉东湖樱花园、杭州灵隐寺飞来峰、故宫博物院、三亚蜈支洲岛、九华山风景区、无锡拈花湾及太湖鼋头渚均在前十。

22.jpg

此外,桂林阳朔的十里画廊和大榕树景区,毕节的百里杜鹃景区,婺源篁岭、宏村等乡村旅游目的地预订增速较快。

95后Z世代首次成为清明出游主力

旅游新消费吸引新人群。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95后Z世代首次成为出游主力,占比38%排在第一,其次是90后和80后。在夸克搜索上,清明假期95后热搜的游玩内容分别是赏花、观鸟、踏青、汉服出行和网红地标打卡。

24.jpg

夸克上关于汉服出游的热搜地点不仅有人文底蕴浓厚的景区,也有城市网红地标。北京故宫、杭州西湖、西安大唐不夜城、苏州太湖、嘉兴西塘古镇、广州时尚天河、南京熙南里、成都望江楼公园、洛阳洛邑古城和深圳园博园排在前列。

影视热播剧也成为年轻人出游新动力。《司藤》取景地云南西双版纳和大理蹿红,相关航线机票在飞猪的预订量同比涨超520%。

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又一亮点。飞猪平台上,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近50%。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增速最快,同比涨超630%。遵义、延安、湘潭、南昌、嘉兴、井冈山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预订量同比涨超180%。

跨省长线游回暖加速

超过3小时的跨省长线游也恢复增长,预订量同比涨超200%。从城市维度来看,上海、北京和广州成为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杭州、成都、深圳、重庆、南京、武汉和西安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23.jpg

二三线小城青年出游积极性高,苏州、长沙、宁波、郑州、温州、合肥、东莞、厦门等地预订增速较快。

卫生、安全及私密始终是游客出行最关心的重点。旅游方式上,租车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飞猪租车游预订量同比涨超920%。品质高、更安全和服务好的小团游也更受青睐。

飞猪提醒广大游客,出游要记得戴好口罩,遵守排队秩序,方能享受美好春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