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减税、提效率……重庆海关76项创新举措力挺自贸区发展
04-01 18:2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四年来,围绕重庆发展特色和重点产业,重庆海关累计推出4批次共计76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提炼形成了7项监管创新制度、8个改革经典案例。

其中,2项创新制度被国务院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创新举措取得海关总署备案,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排名及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水平位列全国前列。

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介绍,围绕国务院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支点”的战略定位,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在畅通物流通道上下功夫。 

1.jpg

创新“中欧班列(重庆)邮件集运智能化监管”,率先在重庆铁路口岸设立铁路邮件处理中心,创新铁路运邮电子化通关,实现铁路运邮启运地、中转地、出境地全程物流监控电子化,提升国际邮件集运中转效率,促成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运邮专列常态化运行,打通了一条横跨中国、连接欧亚的公铁联运新邮路,2020年,疏运全国邮件1700余万件,在全国占比超过65%。

创新“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监管模式”,推动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全流程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解决进口整车在保税仓储监管过程中需多次运输、申报流程繁琐等制约发展问题,缩短整车进出区整体时间50%以上,促成保时捷等企业在重庆设立汽车保税分拨中心。2020年,通过中欧班列监管进口汽车6053辆,货值28.16亿元。

建立口岸—综保区联动监管机制,开行首列“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专列,促进东盟和中国西南地区特色农产品、海鲜产品的双向对流,推动重庆打造内陆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结合重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下简称“特殊区域”)的进出口额在全市外贸总额占比过半的实际情况,加大力度优化海关监管模式,助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

2.jpg

首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监管创新”,允许区内企业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海关简化业务核准手续,货物进出区效率整体提升20%以上,每家企业年均可节省成本人民币5万元以上。

实施区域间保税货物便捷流转,通过自行比对、卡口自动核放,实现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降低企业公路运输费用近30%。推广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对综保区内生产型企业内销的货物,允许企业选择按照货物对应进口料件或者实际报验状态所适用税率缴纳关税,帮助企业合理减轻税负。

2020年,重庆海关适用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货物货值6.69亿元,减轻企业税负成本0.87亿元,同比增长21.42%。

3.jpg

允许区内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有效释放区内企业剩余产能。2020年,区内企业代工国产笔记本电脑411.9万台,同比增长2.27倍,金额155.7亿人民币。通过系列支持措施,有力助推“5+6+1000”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产品由单一的笔记本电脑向智能穿戴设备、打印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拓展。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努力探索适应新业态发展的海关监管模式,为其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在西南地区率先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落地,设置退货中心仓,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退货模式,自主确定退货频次,自主申报库存调整,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和消费者的跨境电商商品退货难问题,进一步促进重庆跨境电商发展。二是推动“航材包修”业务实现突破发展,创新实施“二维码直通出区”、“担保分段办理”等支持措施,开通“直达式”航材运输专用通道,助推“航材包修”业务有序发展,累计监管进出区保税航材229批次,货值近3000万美元,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约10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