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川渝共同编制 国内首个跨省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方案即将出炉
03-31 20:2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331202622.jpg

3月31日,重庆市商务委举行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四周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内首个跨省域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方案——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正在进行修改完善,不久将正式出炉。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付嘉康介绍说,前期,川渝两地为共同做好协同开放示范区总体方案,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包括四川、重庆两省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展深入的调研论证、专题研究,并听取工作汇报,分管领导组织课题研究,积极进行推动。

目前,建设协同开放示范区已纳入川渝共同编制的12个规划方案和向上争取的35项重大事项重点推进。“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近期都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协同开放示范区有关工作。”付嘉康说。 

为了多层次多维度合作纵深推进,川渝商务部门还就建设示范区有关事宜召开了7次工作推进会,签订了1个工作方案,形成了3张事项清单,规划了50余项合作事项。两地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签署了《川渝自贸区司法合作共建协议》。

QQ图片20210331202626.jpg

此外,两地投资、金融、贸易等自贸试验区专项工作推进部门签署的合作协议,也突出了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的内容。展开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拟订工作。组织工作专班,广泛听取各界专家及自贸板块建议,充分征求了两地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目前总体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 

付嘉康表示,下一步,将继着重加大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人才、医疗等重点领域开放,扩大港口、机场口岸开放。立足川渝现有发展阶段,在深化货物、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吸引要素集聚、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稳步推进知识产权、竞争中立等制度型开放,实现“边境措施”向“边境后措施”拓展延伸,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