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万户!3500亿元!重庆自贸区四年“跑”出加速度
03-31 20:23: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331202430.jpg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了四周年。3月3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四年来的建设成效。

多项创新成果辐射全国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介绍,近四年来,重庆始终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培育形成7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例如,一项源自重庆探索的“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以平行车进口车为切入点率先试用,逐步拓展到木材、食品、奶粉、生鲜及汽车零部件等进口货品。 

与传统融资方式不同,该模式将海运规则沿用到了陆路运输,应用在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各种结算方式的融资结算。截至今年2月底,已累计签发铁路提单81笔,帮助企业融资约2200万欧元,大幅降低资金占用规模和成本,有效规避国际结算风险。

目前,这一创新成果已经入围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31个最佳实践案例之列,并面向全国推广。

截至去年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复制推广全国改革试点经验和案例共计216项。

“这些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和创新成果培育,将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张智奎说。

新增市场主体超5万户

重庆自贸试验区红利,吸引着新兴产业不断聚集,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四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是设立前的3.5倍。

其中,交通运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等企业占比超过75%,德国埃马克、博世创新中心、奥特斯IC载板、万国数据和中欧数字生态城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 

如今,重庆自贸试验区已集聚了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吸引了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高力国际、世界500强三井物产西南总部等一大批跨国公司纷纷落户或加大增资扩能。

消费者可同步国际潮流

依托制度创新,重庆还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积极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如今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内,商品和服务供给更丰富,流动更便利。

以渝中板块为例,该板块创新“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优化货物先销后税、集检分出贸易便利化流程,落地了全国首家保税燕窝集散中心,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体验店+保税直营店+离境退税店+市内免税店”的“世界超市”消费生态,消费者可同步国际潮流。目前离境退税商店总数达到26家。 

这些创新探索,让重庆商贸行业更加繁荣,市民消费品质显著提升。张智奎表示,2020年,自贸试验区内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5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27%;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6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37%。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