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行A股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资产规模增速创三年新高,分红比例大幅升至31.5%
03-31 11:10:22 来源:重庆银行

3月30日,重庆银行当晚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7%至45.7亿元。

同时,根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20年度该行计划按每10股派送普通股现金股利3.73元,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近13亿元,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达31.48%,同比大幅提升12.54个百分点,跻身上市城农商行前列。

在这之前,重庆银行于2月初登陆A股,成为西部地区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该行董事长林军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将以A股上市为契机,再接再厉,为股东、客户、投资者创造“上佳业绩” “上好价值”。

资产规模增速创三年新高

年报披露,去年重庆银行净息差为2.27%,同比提升0.09个百分点,带动利息净收入、营业收入均实现较好增长。

净息差的稳定表现,主要得益于该行加强市场研判,积极拓展稳定性强、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创新负债管理方式,持续优化负债结构,有效降低整体负债成本。

数据显示,去年末该行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大关,其中,零售存款同比增长20.8%至接近1220亿元,零售存款占比也由35.9%提升至38.8%。

整体来看,去年该行较低成本负债增幅达13%,总体负债成本降低20BP以上,形成来源稳定、结构多样、成本可控的负债管理体系。

截至2020年末,重庆银行总资产达5616.4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创近3年来新高。其中,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4.5%至2832.3亿元。

具体来说,去年该行抢抓国家和区域战略机遇,加大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投放,各项贷款增速高于重庆地区平均增速,其中绿色贷款余额增长60%,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增长18%,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展望2021年,重庆银行表示,在资产投放方面,将做好对市场环境、利率走势的准确研判,明确投放重点、强化政策导向,在促进双循环、建设双城经济圈、发展数字经济、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国企并购混改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

计划投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资产质量方面,去年重庆银行一方面加大核销力度,另一方面严格不良认定,做实资产质量,促使该行资产质量保持在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截至去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7%,持平于年初。逾期贷款实现“双降”,年末逾期贷款占比、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降至2.37%、2.96%,潜在资产质量压力减轻。

在此基础上,该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升至近310%,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年报当日,重庆银行还通过董事会决议,计划投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并计划发行不超过130亿元可转债。

据了解,该行“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明确了数字转型的重点任务。具体到2021年,重庆银行表示,将通过搭好平台、建好队伍、创新模式推进数字运营拓展;通过建成客户主数据系统、监管数据集市、强化数据互联互通及交叉验证提升数据应用价值;通过建好科技基础设施增强创新研发能力。

此外,在零售转型方面,重庆银行表示,将持续扩大基础客群,建优建强零售基础设施,建立零售业务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加快发展线上自营贷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