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蔚来宣布临时停产!汽车“缺芯”风波持续蔓延
03-29 22:0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9日,由于半导体短缺,蔚来汽车决定自2021年3月29日起,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在此之前,福特、通用、本田、大众等车企均因芯片问题被迫减产。缺芯”风波持续在汽车界蔓延。

蔚来工厂临时停产5个工作日

蔚来汽车方面称,半导体的整体供应紧张,已经影响公司今年3月份的汽车产量,预计2021 年第一季度将交付约19500辆汽车,较之前发布的2万辆至2.05万辆的预期目标有所下降。

蔚来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芯片短缺情况超出此前预估,目前仍在密切关注行业供给情况,积极协调供应链资源。目前预期停产五个工作日后可以恢复生产,但长期供应情况仍有待观察。

src=http___pic2.zhimg.com_v2-0a43c5e05872072b1eed22b729ff1d70_1440w.jpg_source=172ae18b&refer=http___pic2.zhimg.jpeg

蔚来的临时停产并未有预兆。今年3月,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蔚来汽车2020年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务业绩电话会上曾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江淮蔚来工厂就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受限于芯片、电池等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能,工厂只能保持每月7500辆的全供应链产能。

“芯片短缺问题对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生产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基本上能满足正常生产需求,但风险确实很高。”彼时,李斌曾表示,预计到7月份,这些阻力会消退,产能将实现提升。

根据财报,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交付了4.3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12.6%。蔚来汽车总营收为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数据显示,蔚来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屡创新高,2021年1-2月销量达到12803辆,跻身豪华品牌前十。

此次临时停产无疑给不断攀升的蔚来汽车销量,泼了一盆“冷水”。

全球车企“芯片荒”加剧

从去年底开始的汽车芯片短缺危机,短期内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迹象。

2020年12月初,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以及博世集团相继发出预警,全球范围的汽车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汽车生产,随即南北大众相继因“缺芯”减产,以及全球各国汽车生产基地相继收缩产量。与此同时,受多方面影响,本田、通用、沃尔沃等主机厂都因芯片短缺面临停产的问题。

福特汽车近日停止了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工厂的生产,并削减了肯塔基一家卡车工厂的产量。通用汽车表示,北美三家工厂的减产时间将分别延长到3月底和4月中。该公司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其2021年的获利减少15亿美元-20亿美元。

本田汽车宣布,因全球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持续,其位于北美的6座工厂的停工时间将延长、将在3月29日起的当周持续停工。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328%2F51eca3dep00qqo4ug005xd200he008tg00gg008b.pn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eg

雪上加霜的是,3月19日,在车用微控制单元芯片市场占有率达30%的芯片生产商日本瑞萨电子工厂发生火灾,一部分车载芯片的生产线停止运行。

芯片紧缺给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比如大众预计,第一季度将因为芯片短缺少生产10万辆汽车。今年2月,彭博通讯社引用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给出的最新预测数值称:“半导体短缺预计将导致汽车制造商损失610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中国市场占比超过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预测,今年一季度,芯片短缺将导致我国汽车产量减少5%~10%。

本土车企也受到一定波及。长安汽车此前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出现短缺,预计2021年1季度会继续延续。但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尽量降低对公司生产带来的影响。

金康汽车则表示,由于前期提前备货,所以暂时未受到“缺芯”波及。

部分豪华车型后期或影响提车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市场上求购芯片的零部件商和车企太多,不少芯片制造商还将车规芯片价格提升了10%-20%。这不仅进一步增加了车企的压力,进而影响终端市场。对于对芯片更为依赖的豪华车型来说,“危机”更甚。

数据显示,2021年乘用车市场价格走势总体平稳,今年的1-2月的终端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在17%的促销水平。

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部分豪华车型尽管声称目前受“缺芯”影响不大,但预计后期可能延长提车时间变,减少优惠等。

例如,宝马5系,等到3月中旬才会到一批车。而受芯片问题对产量造成的影响,三月这批车到了之后,以后店内到车的时间可能会更晚。

奔驰4S店也称,暂时受芯片的影响不大,预计四五月分缺芯影响会愈发明显,可能导致提车时间变长,优惠减少等。

沃尔沃S90目前店内仍有现车,但销售说已经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以前店内进车一次能进一百多台,现在则已减半。销售称,后续若车源进一步减少的话,其优惠力度将可能收窄。

新闻背后

芯片为何会出现短缺?

目前,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商主要有瑞萨电子、恩智浦、东芝、英飞凌、德州仪器等。但这类芯片供应商并不直接生产芯片也不与车企进行联系,而是将设计方案递交给台积电、三星、联发科等芯片代工厂进行量产,再由博世、大陆集团等零部件供应商出售给车企。

由于车用芯片的从设计到量产到交付再到最后的装车,需要一个相对复杂的流程,而去年疫情的爆发,则将这个过程出现了滞后。

同时,汽车主机厂对销量反弹估计不足,导致需提早半年至一年做产能规划的晶圆芯片上游企业无法及时调整增加产能。

此外,消费者足不出户导致了全球消费电子领域芯片需求激增,各大芯片代工商为了全力生产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芯片,进一步下调了今年汽车芯片的产能。

加之,目前很多芯片代工商都已经停止了8英寸晶圆的生产销售,转为生产12英寸的晶圆。需求大,而产能小。

国产芯片产业化势在必行

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占全球的4.5%。

“坐以待毙”显然不是众多车企的选择。随着近期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的曝光,国产芯片产业化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广汽乘用车已提前订购2021年所需的进口芯片,同时推进国产化替代方案。随着国产芯片技术的持续突破,未来将不断提升芯片使用的国产化率。

长城汽车近期或将进军芯片产业。据透露,长城汽车或将战略投资国内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地平线,双方可能还将在高级辅助驾驶(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向展开合作。资料显示,地平线是全球首家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

上汽集团、比亚迪等车企也纷纷下场布局车用芯片产业,以弥补短板。与此同时,地平线、寒武纪、芯驰科技等国内高科技企业也在发力于车规级芯片领域。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建议,在保证产业链稳定供应基础上,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来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设立汽车产业核心芯片及生产设备国产化重大专项,掌握EDA设计软件、生产设备(高端光刻机)、原材料等国产化核心技术,提升我国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同时,给予适当的容忍度,加强标准制定,设立准入门槛,让整车企业敢于使用国产化芯片。

2020年9月,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主要包括了整车企业、汽车芯片企业、汽车电子供应商、汽车软件供应商、高校院所、行业组织等共70余家企事业单位,旨在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打破行业壁垒,补齐行业短板,实现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自主安全可控和全面快速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